日本的医疗制度,为什么会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全球第一?
2018-12-13 12:19:38

  在刚刚过去的5月23日,医学界国际顶级权威学术期刊杂志之一的Lancet(《柳叶刀》)发布了全球195个国家的医疗保健质量的排名,日本紧跟西欧北欧小国之后,排名第12。从医疗的质量的得分来看,日本仅次于最高得分瑞典之后,排名第二。如果再考虑到西北欧小国的人口社会等因素,以同等人口规模和社会状况的因素等来衡量,日本的医疗毫无疑问是世界最高水准。

  同样可以作为佐证的是,在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全球医疗水平评比中,日本也连续多年稳居第一。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最新的报告《World Health Report》中,从“医疗水平”,“接受医疗服务的难度”,“医药费负担公平性”等维度对世界各国的医疗体系进行了综合比较。日本因为“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和“医疗负担的低水平程度”及“国民平均寿命高”等原因,力压欧美,再次蝉联第一位。中国位居第64位。

image.png

  WHO最新报告《World Health Report》中的排名

  荣誉背后是日本政府在医疗保障领域多年长达30多年的探索和改进。日本从国家层面开始对国民健康加以管理始于1978年,当时日本厚生劳动省(相当于中国的卫生部或者卫健委)首次推出了“国民健康运动计划”,重点措施包括“推广健康体检”、“增加保健护士和营养师数量”等。目的是构建完整的基础医疗机构网络,10年后,日本政府又再次推出国民健康对策中的“PLUS版”,包括确保老人健康体检的机制,规范地区保健中心,培养健康运动指导师等目标。此外,还更加注重培养国民的运行习惯,制定运动指南,推进健身设施的建设等。2000年开始实施的第三次国民健康对策,则颁发了“健康日本21计划”。日本政府还在2002年颁布了《健康增进法》,旨在为推动国民健康提供法律依据。至此日本的医疗健康保障制度趋于完善,为其成为世界领先的医疗体系奠定基础。

  出色的医保制度

  日本的医疗体制介于北欧与美国模式之间。北欧国家多采用公共医疗体制,效率相对较低;美国则是完全私有化,医疗水平虽高,穷人却享受不起。日本的医疗服务由民间提供,医疗费用则由政府负担,既保证了效率,又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日本人只要加入国民医保,哪怕是刚刚入境的持有中长期签证的外国人,都可以不用担心有“治不起”的病。日本从1961年开始实施国民全员保险制度,医疗保险早已经覆盖全体国民。得益于这一制度,日本人就医时的负担非常小,很多疾病能早发现、早治疗,省去了病情加重后更加高额的治疗费用。日本国民医疗费总额中公费负担的比例高达80%,这一点从世界范围来看,仅有丹麦、瑞典等北欧福利国家以及英国等国能达到这个水准。欧洲国家多数采用公共医疗体制,效率比较低;而美国则是完全私有化,医疗水平虽高,穷人却享受不起。日本居于两者之间,医疗服务由民间提供,医疗费用由政府负担,既保证了效率,又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目前,日本现行各医疗机构,患者负担比例:从小学生到70岁是3成,70到74岁是2成,75岁以上是1成。尽管只需付3成的医疗费,但是遇到重病、大病,也可能会出现高额的医疗费用的情况。因此,为了不至于加重生活压力,日本的医疗保险中还设有高额医疗费制度。根据此制度,无论什么病,在医院住多久,自己只需要支付一定额的费用即可,超过部分由保险来支付。具体的区分及负担额等则是根据年收入来确定的。

image.png

  日本的医保支付体系

  先就医、后付费的制度

  在日本,看病不需要先交押金,不需要走迷宫似的来回排队多次缴费。在完成所有检查和治疗后,医院会向病人出具一张完整的收费单,上面包括挂号费、检查费、治疗费等。日本医疗费的支付,都是医院依据保险及限额规定,算出患者最终需要支付的费用(或每个月需支付的费用)后,将票据寄送给病人,家属东奔西跑缴费的现象,在日本是几乎看不到的。这样一来,不仅费用大为减少,而且为了减少患者的麻烦,患者,患者只需支付自己应该负担的那一部分即可。

image.png

  这种场面在日本是绝对不会出现的

  疾病预防和体检管理

  日本人长寿不仅因为有病能治好,还因为平时疾病预防和体检管理做得极为到位。日本从1978年开始推行国民健康运动,鼓励老年人做长寿操、清淡饮食、定期体检。高质量的空气和科学合理膳食也降低了患病的风险。日本政府每年要为癌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患者支付巨额的医疗费,为促进民众健康生活,帮中年人和老年人及早发现和预防疾病,减少政府财政负担,日本几乎每个城市都设有由政府出资建立的公立的健康管理中心,和当地公立医院及大学附属医院等相互关联,为当地民众提供全面的健康管理服务。

  健康管理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定期健康检查。每个中心都配有很多先进的健康检查仪器,如核磁共振(测定脑和血管)、CT(肺癌的早期发现)、超音波(肝脾肾动脉等检查)、体成分分析机(骨骼脂肪肌肉的检查)等,为人们提供比较精密的健康体检。体检费用一般不高,主要是自己的健康保险来承担。

image.png

  日本政府及其注重疾病预防和体检

  小诊所和大医院一样可靠

  在日本,你会发现身边的小型医疗机构到处都是,平时居民可以就近看病,必要的时候再转诊到大医院,不会像中国人看病一样往大城市三甲医院扎堆。有治疗头疼感冒的普通综合门诊,也有专科治疗某一领域疾病的专科门诊,如妇产科或者泌尿科等,这些机构的规模也是小的不能够理解,一般只能不足20人就医。这不禁让人疑惑日本的民间医疗靠谱吗?去私人医疗机构看病,能否享受和公立医院一样的治疗水平和条件?是否会像某国的“莆田系”一样?

  日本的小诊所非常靠谱,可以完全放心就诊,日本实行自由开业医制,鼓励拥有执照的医师自由开业。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医师虽然有开设诊所的各种自由,但是医师准入制度却是极其严格,所以一般都是老大夫在累积了一定经验之后才出来开诊所。在日本的诊所里经常能看到墙壁上悬挂着的几代医师的博士学位证。所以,即便是小诊所,医生的整体素质也都是不可小觑的,其权威性丝毫不输大医院。

  小诊所的广泛设立,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全国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一般的小病都是在小诊所就看好了,如果碰到小诊所不能解决的疑难杂症,会有医师开具介绍信,介绍到相关的大医院去。日本的大型综合医院一般都规定:如果没有介绍信直接去大医院看病的话,不仅会被收取高额的额外费用,而且大医院很多都是预约制,插入排队也会消耗很多时间。

image.png

  干净整洁的结算区域

  服务一流,看病成为享受

  医疗也是服务业,医疗体验的好坏不仅取决于医疗水平的高低,还取决于医护人员的态度和意识。这一点日本做的更让人满意。日本的服务业的态度世界闻名,医护人员也不例外,不管是综合性大医院还是遍地的小诊所,医护人员对病人一律使用敬语,医生向病人耐心细致地讲解病情和病因也被认为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很多接受过日本的医疗服务都会对其细致认真留下深刻印象,例如量血压不只量一只手臂,而是会量四肢的四对高低压;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还有不同的体检项目等等。日本1.26亿人口,但人均所拥有的病床数量却高居世界第一,因此住院相对较为轻松,不会像中国一到秋冬季,医院走廊甚至厕所都摆上病床,护士负责护理的同时还会陪同、照看病人,一日三餐都有护士专门送到病人床前,住院没有家人陪护也一点没问题。需要说明的是,作为生命健康保障的重要一环,日本的救护车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碰到事故、急病等时,一个电话,几分钟之内便有专业的急救人员抵达指定地点。近年来,随着在留外国人的增加,急救电话也同时开了多语种应对的模式。

image.png

  类似这样的环境在日本并不罕见

  医药分离机制减少腐败

  日本实行医药分离制度,无论是各类私人医院、小诊所还是大的综合医院,日本的医药实行完全分离政策,除了需要当场注射的针剂外,医院不卖药,医院里也不设有药房。医生在给病人开药方时,只考虑对症下药。拿着医生的处方,患可以拿着处方去外面的任何一个药房购买药品。这种制度能有效遏制医生过度治疗。而药店则会根据医生的处方,给患者推荐具体的药品。有些比如新上市的药品,价格稍贵,药店也会直接征求患者的意见,可以选择新品,也可以选择旧品。如果是经常用药的,药店会专门准备一个类似用药笔记一样的小本,上面会记录每次用药的详细状况,能为之后的医生诊断及用药状况提供依据。不同制药公司的药品在市场上公开竞争,保证了药品质量和药价的相对平稳。如果患者要购买一些非处方药物,则不必到这样的处方药药店去购买,一种是类似便利店的药房,出售非处方药以及牙膏、眼药水等日常保健用品。因此,才会出现赴日旅游的中国人跑去日本药妆店抢购眼药水、止痛感冒消炎药、牙膏漱口水等等“奇怪”现象。还有一点值得称赞,几乎日本每一处医院的旁边,就有至少一家药房,病人不用长途跋涉打出租车或挤地铁去买药。

  医生开好处方,患者可以到任何地方购买药物

  最体面的职业之一

  在日本,医生和议员、律师一样被尊称为“老师”,是个非常体面而且受尊重的职业。然而要成为医生也并不容易。日本的大学医学部学制为6年,学生毕业后还必须在医院实习两年。实习期间年收入不足300万日元,低于日本人平均收入水准,这一点倒是与中国的“规培制度”差不多。虽然实习医生工资微薄,然而一旦转正,就会迈入高薪行列。日本人的平均年收入约为400-500万日元,而普通医生的平均年收入高达1500-2000万日元(约合80-100万人民币)。虽然医生高薪,日本却依然面临医生短缺的问题。尤其是日本社会老龄化现象突出,老年人的就医次数远高于其他人群,日本医生每天要看诊的病人数量也远高于其他国家,但是肯定不会像中国的医生,动辄一天看200多病人。所以中国的医学生完全可以考虑去日本学习和执业,相比于国内的严酷的医疗环境,这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

image.png

  在日本医生是最体面的职业之一

  医生只要诊断,不做检查

  和国内不同的是,日本护士承担了更多的初期检查工作。比如,患者最初的检查,哪里不舒服,具体症状的问询,以及之后的根据症状,需做的一些相关基本检测(身高、体重、血压、验血、验尿等)全部都由护士完成,等检验结果出来后,才会把患者交到医生手中。医生所做的,仅仅是根据检查的数据和描述的症状,做出诊断而已。

  此外,在日本,“住院”的概念和国内也有所不同。病人入住普通病房并不需要缴纳住院费,也不准家属陪护,一日三餐等生活问题全部由医院负责,家属只准在规定时间段内探望,如果是行动不方便的病人,甚至连洗脸洗脚都会由护士代劳。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目前有近1.3亿人口,但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日本每千人拥有的平均病床数为13.7床,远高于世界均值的3.7床,高居世界第一。

image.png

  医生只做诊断和治疗不做检查

  面临问题依然严峻

  日本虽然有着几乎被誉为世界最好的医疗体系,但是近年来仍面临着少子化问题和老龄化问题,其中最明显的是老年病、慢性病等占比不断提升,目前日本主要的疾病大类中,典型的老年病,如恶性肿瘤和以糖尿病为代表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占比明显增加。为了应对这类疾病,日本非常重视早期的筛查与预防。各地保健中心每年定期会通过当地登记在册的人口,适时将各类疾病的预防、检查等通知单寄送到相应的人家里,提醒按时参加体检等做好相关疾病的预防与筛查工作。不管怎样,日本的医疗体制也可谓是一座白色巨塔,医疗水平、效率、公平性等各项指标均居于世界前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