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历经数多朝代更迭 里面的东西有没有被盗空呢
2018-12-23 13:40:48 扶苏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中国人重视身后事,尤其是封建时代的人们更注重自己的陵墓,这种思想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春秋时期,人们就有了依山建陵的观念,墓葬礼仪得到了重大发展,开始在名山大川和依山傍水的地方修建陵墓,这些地方被人视作风水宝地,至于这种做法起源于什么时候,已经无法考证了,只能说秦始皇骊山陵墓是其中的典范。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驾崩被厚葬,灵柩存放在一个十分宏伟的陵墓当中,关于秦始皇陵,还未登上皇位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修建了,前前后后花费了四十年的时间。秦始皇死的时候,国力强盛,一定会有很多的宝贝做陪葬。而且很多文献中也都对陵寝进行了详细的描述。那么秦始皇的坟墓历经数多朝代更迭,是不是被盗空了呢?毕竟很多史料都说过皇陵曾经有火灾发生。

  但是秦朝历史短暂,刚埋葬不久, 就被后来的项羽率军洗劫一番,几十万人在陵墓中搜刮了一个多月,最后还放火烧了陵墓。经过几年的征战,项羽兵败自刎,刘邦做了皇帝,为了安抚民心下令保护秦始皇陵,从此以后历代王朝均对秦始皇陵有所保护。后来宋太祖也对这座陵墓进行了修整,尽管陵墓里面的东西再多,地下宫再坚固,也受不了如此众多的破坏。那么地下宫是否真的被盗了呢?

  如今考古学家给出了答案,他们在挖掘秦始皇陵的时候,经历了重重阻碍,才让这座皇陵重见天日,现代人在发现秦始皇陵后一直在对其探索,也已经发掘出部分文物,在出土的文物上,并没有发现被大火破坏和盗掘的痕迹。最新的考古勘测资料表明,秦陵东西实际长260米,西北实际长160米。总面积达到41600平方米,它的规模相当于5个国际足球场那么大。也就是只有挖掉了秦陵地面以上的坟,才能挖到地宫,现在地宫的具体位置在哪,还不能准确勘测出来。

  我们只是知道大小,并不知道,这秦始皇陵的深度。关于这深度,目前其实还是有争议的,毕竟古代人的能力有限,地宫究竟是在水位之上还是水位之下都不得而知。还有一项证据可以证明秦始皇陵是完好无损的,已经发现地宫中存在大量的水银,如果地宫被盗掘过,水银也会挥发殆尽。这些证据也充分地说明了,秦始皇陵地宫有很大的可能没被盗墓贼光顾过。如果项羽当年纵火焚烧或者后来有人盗掘了秦皇陵,那么水银一定会挥发掉的,所以秦始皇陵依然完好无损,想必在不远的的将来,秦皇陵会带给我们更多的精彩秘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