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名长宗我部元亲真的是秦始皇的后代吗?长宗我部是怎么灭亡的?

  “日本人的起源在哪里?”是困扰世界人类历史学的一大著名“未解之谜”。除了传统日本人自认为是“神国后裔”之外,主流观点认为如今的日本主体民族应该是从中国和朝鲜过来的移民。不少日本的名门大族也认为自己是中国或者朝鲜的帝王后裔,其中就包括秦始皇

image.png

  根据日本的传说,大约在应神天皇十四年(283年),秦始皇的子孙后代弓月君(中国正史查无此人)移民日本,是为东瀛秦氏的祖先。弓月君的子孙秦河胜后来得到了圣德太子的重用,东瀛秦氏开始发展壮大。

  大约几百年后,秦河胜的第二十六世孙之一秦能俊移居四国岛长冈郡宗我部乡,便正式定家族苗字为“宗我部”。后来在源平合战的时候,宗我部家族立下大功,领地由原来的一乡增加为“长冈”和“香美”两郡。宗我部也就因此分为“长宗我部”和“香宗我部”两个分支。

  到了日本战国时代,长宗我部开始快速崛起。经过长宗我部国亲、长宗我部元亲父子两代的艰苦奋斗,长宗我部家族几乎占领整个四国岛,领地到达一百多万石(年总收入,当时日本领地大小的评价标准),成为日本战国时代的著名枭雄之一。

image.png

  但长宗我部家族在四国的快速扩张,引起了霸主丰臣秀吉的警觉,而长宗我部此时又错误地支持了丰臣秀吉的对手德川家康,最终促使丰臣秀吉发动了四国征伐。在丰臣秀吉压倒性的实力面前,长宗我部家正式臣服于丰臣秀吉,并交出了绝大部分的领地,只保留了起家的土佐。

image.png

  之后长宗我部在丰臣秀吉的命令下参加了对九州岛津家的征伐,结果损失惨重,连长宗我部元亲的长子、最中意的继承人长宗我部信亲都战死沙场。信亲之死给元亲造成了巨大打击,从此性情大变,长宗我部家也因为内斗纷争开始衰落。

image.png

  庆长四年(1599年)丰臣秀吉死后几个月,长宗我部元亲也因病而死。四子长宗我部盛亲继位后,一方面家中更是不稳,另一方面决定整个日本归属的大战——关原合战此时也摆在了盛亲的面前。而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盛亲决定加入石田三成领导的西军。

image.png

  结果关原合战以西军的彻底失败结束。长宗我部盛亲虽然在关原合战时全程划水,但依然被德川家康利用长宗我部家的内乱没收了全部领地,作为地方大名(诸侯)的长宗我部家从此灭亡。长宗我部盛亲也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软禁生涯。

image.png

  庆长十九年(1614年),长宗我部盛亲逃离软禁地,加入大阪丰臣家一方,作为“大阪五人众”与德川幕府军作战。结果大阪之阵丰臣家彻底灭亡,长宗我部盛亲与他的五个儿子也全部被德川幕府处死,长宗我部本家就此断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