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兴智派兵打过安南吗?关于段兴智的评价如何

  在金庸先生的小说《天龙八部》里有个大理国,他们的皇帝姓段,是为大理段氏段誉一家就是大理段氏的直系后裔。

image.png

  大理古城

  在《天龙八部》里,大理段氏是非常风光的,他们不仅是大理的皇族,而且还是武林高手,拥有“一阳指”和“六脉神剑”等绝学。

  可是在实际历史上,大理段氏的日子并不好过。他们虽然表面是皇族,但大理国的实权却掌握在高氏手里面,段氏只不过是傀儡皇帝罢了。

  曾经一度,段氏还被高氏篡过位,由高氏来做皇帝。这件事发生在段誉的伯父段正明的身上,只不过后来高氏迫于大理旧贵族压力和段氏在佛教的影响力(段氏皇帝几乎都会剃度),又将皇位还给了段氏。因此,段誉的父亲段正淳才得以当上皇帝,只不过这个有名无实的皇帝当起来着实没意思,于是段正淳才想到了通过花天酒地声色犬马,来打发无聊的时间和排解郁闷的情绪。

image.png

  段正淳

  到了段誉(即段正严,又叫段和誉)这一代的时候,他虽然励精图治、勤于政事、爱民用贤、思揽政权,但始终摆脱不了高氏的控制,高氏已经在大理根深蒂固,无法撼动了。到了段誉晚年,高氏内部出现了分裂,他们拉着段氏的子孙搞内斗,拉帮结派、相互倾轧,来争夺大理的控制权。混乱的局势让段誉感到心力交瘁,便提前退位,剃度修行去了。

  到了段誉的孙子段智兴(《射雕英雄传》里的“南帝”)在位的时候。段智兴不顾大理国小贫弱,大肆发展佛教,修建寺庙,耗资无数,使大理国开始呈现衰落的迹象。

  南帝——段智兴

  而到了段智兴的曾孙段兴智在位的时候,大理走向了末路,它们迎来了当时世界上无解的蒙古征服者。大理本来处在宋国和吐蕃的后方,和蒙古并不接壤。可是蒙古军在攻击宋国的四川不顺后,蒙古大汗蒙哥做出了一个大胆的战略调整:就是从宋国和吐蕃的交界处,穿过川西高原,直插大理,然后从大理东进安南国(今越南),杀到宋国的后方,对宋国实施“大包围”战略。这是一个只有在游戏中才会想得到的战略,不得不佩服,蒙古人竟将这个疯狂的计划付诸行动,并取得了成功。

image.png

  大理武安帝——段兴智

  大理和宋国一向交好,对于蒙古他们毫不犹豫的采取抵抗政策,高氏还斩杀了蒙古的来使。蒙哥命二弟忽必烈和大将兀良合台南下攻大理,蒙古军如摧枯拉朽般的扫平了大理,段兴智被俘。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蒙古的入侵对于段氏来说竟然成为了好事,而对于高氏来说则是噩梦。

image.png

  蒙古灭大理示意图

  蒙古为了控制大理局势,重点打击拥有实权的高氏,反而扶持段氏来替他们管理大理。段兴智被送往蒙哥处朝觐后,得到了蒙哥的宽宥,让他继续回大理做他的“土皇帝”(蒙古置大理总管),段兴智的权力甚至比以前还大些了,他还派兵参加了蒙古征安南之战。

  此后,在元廷的保护下,段氏一直世袭大理总管之职,直到明军攻破云南,才宣告大理段氏的时代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