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当政后做了三件事挽救清朝,最后还是灭亡了
2018-12-25 13:31:16

  受到传统历史观念的影响,我们对慈禧太后的印象,大多数停留在消极的一面。

  其实,慈禧年轻时并不是一个昏聩的人,而是一个努力作为的女强人。

  她垂帘听政时年仅26岁(现在26岁的女孩子刚刚研究生毕业吧),接手了一个内忧外患的古老帝国。

  面对的是千年未有的复杂形势,即便康熙乾隆再世,恐怕也难以应对自如。

  然而,短短数年,慈禧太后就打出了一组漂亮的组合拳,调整班子、镇压太平天国、开始洋务运动,迅速扭转了大清朝岌岌可危的局势。

image.png

  洋务运动

  满清入主中原后,一直采取“重满抑汉”的政策,封疆大吏以满臣为主,汉臣处于附庸地位。

  慈禧执政后,采纳了恭亲王奕等人的建议,一改此前的做法。

  重用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一大批汉臣,正是依靠他们,才得以将太平军、捻军等农民起义迅速平息,缓解了朝廷的统治危机。

image.png

  慈禧支持汉臣在地方练兵、兴办洋务,开创了号称“同治中兴”的新气象。

  之后,国内局势稳定,慈禧又开始积极地支持洋务派实行改革。

  当时,洋务派每出台一项新政,势必会引来守旧派和清流派的攻讦。

  然而,同治年间,一大批军用、民用工业开办起来。

image.png

  如金陵机器制造局、天津军火机器局、江南机器制造总局、马尾船政局、上海轮船招商局、上海机器织布局等等。

  同时还成立了专门培养外国语言翻译人才的同文馆、公派留学生出国留学、创建新式海军等等。

image.png

  试想,若没有慈禧太后的支持,这些洋务活动怎么可能推行下去?

  当时同治帝的老师倭仁是顽固派的代表人物,位高权重,极力反对洋务,反对学习西方科学。

  慈禧太后为了能够让同文馆顺利开馆,她命令倭仁保举精通科技的中国老师,另外开馆授徒,以便与同文馆打擂。

  看看到底是洋教习管用还是中国教习更厉害。

  倭仁一看慈禧动了真格的,也料到在科技方面不是洋教习的对手,低头认罪,开缺回家,不久抑郁而终。

  和顽固派官员相比,慈禧的观念已远远走在了他们前面,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让奄奄一息的清朝出现了回光返照的“同治中兴”。

image.png

  慈禧对政治平衡术拿捏得非常到位,为了防止镇压农民起义和进行地方改革的督抚势力坐大。

  她又巧妙地利用顽固派和清流派对他们进行牵制。

  可惜的是,随着同治去世,光绪登基,再度垂帘听政的慈禧渐渐收起了进取的锐气。

image.png

  逐步趋向保守,生活日益腐化,满清最终没能逃脱灭亡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