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逃亡时,县令跟她私聊两小时,却再没升官

  咸丰皇帝去世后,同治继位,这时慈禧太后垂帘听政,后来她还把同治帝跟气死了,她又立了光绪帝,同样她还是垂帘听政,在慈禧的统治下,清朝江河日下,所以许多人对她存在敌意,其实这也不能完全怪她,因为慈禧处在深宫中,民间许多事情都不了解。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慈禧太后带着光绪帝仓皇出逃,这一次终于让慈禧体会到了民间疾苦的滋味,她一路逃亡食不果腹,为了面子还说是"西狩",离开河北之后终于一路上有官员接待,这些地方小官极力讨好,希望得到老佛爷的赏识。

image.png

  当慈禧来到怀来县时,当地县令叫吴永,他是曾国藩的孙女婿,慈禧逃亡路过这里,就让他负责接待,吴永是个勤政爱民的好官,加上曾国藩的关系,慈禧在他的地盘上时,经常召见他,慈禧并非很严肃的人,经常让大家"随意说话"。

  吴永禀报完公事,有一次慈禧又表示让他"随意说话"时,他就跟慈禧表示如今的民间疾苦,老百姓生活多么贫困,有些百姓甚至卖儿卖女来换一口饭吃,慈禧听得很认真,她没想到民间百姓已经苦到这个份上,所以吴永连说了一个多时辰。

image.png

  当吴永把自己想说的全部说完了,他才跪安退出,出来后他心里暗爽,觉得自己跟老佛爷说了那么多,肯定会得到提拔重用的,不料他刚退出来不久,李莲英就慌忙跑过来对他说:"尔已闹大乱子矣!"吴永一听顿时不知所措。

  原来慈禧当政时,朝中大臣个个报喜不报忧,吴永讲的这些民间疾苦,慈禧老佛爷从没听过,李莲英告诉他,用这些"小事"去叨扰老佛爷,日后你肯定会吃大亏的。果不其然,第二天慈禧就召来军机大臣,还大发了一顿脾气。

  慈禧对这些人说:"外间种种情形,尔等平时何无一语奏闻,直是朦蔽我母子耳目!"众人被吓得面无人色,被一阵臭骂后,这些大臣通过打听,才知道原来头头吴永跟慈禧私聊了一个时辰,才导致老佛爷生了这么大的气。

image.png

  军机处有个官员是吴永的老乡,他责问吴永:"尔今日召对,在本等范围,自可简单明瞭,扼要陈奏;切勿东牵西曳,横生枝节。天泽之分,奏事有体,非儿戏也!"

  他这是警告吴永,日后老佛爷召见你,问话时简单说一些就姓,不要东拉西扯讲这么多,否则会节外生枝,非同儿戏啊!吴永唯唯诺诺的听完,才知道自己犯了大事。

image.png

  吴永在后来的政治生涯里,一直当任县令,再也没能升官,他终于明白,当初自己太年轻了,一番话虽然禀告老佛爷详情,却把自己的上司全部得罪了,哪还有升迁的机会呢,若不是自己有曾国藩的一层关系在,恐怕连县令都没得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