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歇才华出众解决国家危难,成为一代股肱

  黄歇年轻的时候曾经奔走四处向他人求师,很快他就收获了一身的本领,并且深受当时的楚王赏识。而在公元前298年的时候秦开始对楚用兵并且接连打败楚军拿下两座城池,甚至还攻下了王都并且一直在向东面推进。而楚王迫于压力之下只好将国都迁走,他害怕国家被秦覆灭只好派自己手下口才了得的黄歇前去出使说情。而此时秦王已经准备让手下的猛将去进攻韩魏二国了并且不出意外也获得了胜利,还俘虏了两国的首领。

image.png

  两国迫于无奈只好向秦王投诚并且被秦王命令一起来对付楚国。可是一听到秦国的这个做法黄歇立刻就坐不住了,他马上劝说秦王放弃这个想法。他告诉秦王现今唯有秦和楚是实力相近的,如果我们互相开打的话只会让那些观战的小国得到好处。还不如我们两个国家结为盟友先共同对付其他敌国了如指掌

  秦王也被他说动了并且让自己的手下停止去攻打楚,并且还让自己的手下准备好礼品与楚国结为盟国。黄成功办完大事回楚后楚王为了保证盟约的稳定,让他带着自己的太子亲自去秦作为人质扣押在那里。到了公元前263年的时候,当时的楚王已经快要大行了亟需将太子召回来继位,可是秦却不愿意放走楚的太子。

image.png

  黄知道此事秦依仗的丞相与太子的关系非常好,于是他想劝说相国如果成功放回太子的话,到时候太子继位肯定会感念对方的恩德更加效忠对方;如若您不放太子归的话只是为了要挟他国,那么他们也必然不愿意受到您的要挟并且会立其他人为新一任的太子,到时候秦楚的友好关系也不再,太子留在秦国也就毫无价值了。丞相转达他的意见给秦王后,秦王只是让太子的师傅代替她回去探看楚王的病情。

  但是他此时却为太子的未来而忧愁并且对他说,秦王如此行径只是希望能得到好处,可是您现在无法给他带来好处。并且故国还有两个王子在如果君王病逝之时您又不在身边,那么您肯定就不能继续继位了。不如您跟着臣一起逃出去,如果有什么错误的话我负责来承担。于是他让太子假扮成车夫顺利逃出秦的控制,而他自己以养病为由拒绝其他人的探视,只是等到太子确实已经跑远的时候才向秦王的人说出真实的情况。

image.png

  此时的秦王因为砝码已失而愤怒不已,非常想治他的罪。可是此时丞相却劝他如果楚国太子成功继位的话一定会重用他,不如我们放归他以示我们的恩德,他们也必定会感念我们。他顺利被放归之后的第三个月太子继位为新楚王,他也被封以很高的官职享受阔野千里的领地。后来他逐渐受到新王重用并且自身也经常为楚王出谋划策,还自愿为了国家战事考虑请求楚王收回给他的某处重要的领地,慢慢地竟成为了维持楚国的股肱之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