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周天子身边一个小国,压制晋国近百年
2018-12-24 16:12:44 孔伋 孔鲤 孔四贞 孔甲 孔子

  秋时期,晋国想南下扩张,却被周天子身边的一个小国却压制近百年。

  西周分封时,晋国最早位于山西西南部翼城县,不过方圆百里。晋国国君武侯迁都到绛。西周时期,晋国向外扩张,这时还只是晋南一个较大国家。

  西周覆灭之际,晋文侯姬仇及时投靠周平王,借机会吞并了杨国(山西洪洞县)、韩国(山西万荣与河津之间)、南北二屈(山西吉县)、鄂(山西乡宁南)、采桑(山西乡宁西)、昆都(山西临汾)等周边小国。

  晋国强大后,开始南下扩张,遇到了个劲敌虢国。

  东虢和西虢分别是周文王的两个弟弟虢仲和虢叔的封国。东虢位于河南荥阳附近,公元前767年东虢因收留郑国最后反被郑国所灭,上演了一出农夫与蛇的故事。郑国在东虢设立制邑,后来的虎牢关就在东虢境内。

  西虢原来位于陕西宝鸡市东,西周周宣王时期,西虢整体东迁到山西平陆到河南三门峡一带。西虢国建都上阳(三门峡),由于地跨黄河两岸。西虢国位置东西守卫着崤函古道,南北扼守黄河渡口,非常险要。

  虢国是周天子王畿内最重要封国,历代辅佐天子,主要职责掌控天子的军队。周穆王时虢城公,周夷王时有个虢公伐太原(晋南)之戎,周厉王到周宣王时期有虢仲名长父,,曾在周厉王三年时协同天子讨伐淮夷。虢厉公之后有虢宣公,被称作是虢季子白(名白),与周宣王一同讨伐猃狁。周幽王时有虢公石父名鼓,在西周灭亡之际与周幽王一起殉难。

  东迁时,虢公翰在携拥立王子余臣与周平王形成对峙。携王被晋文侯杀死之后,又有虢公忌父,在周平王担任卿士,以分郑庄公的权力。周桓王虢公林父时随同天子讨伐郑庄公。从西周到东周,虢公都担任周天子的近卫队,率领天子的军队以及虢国和其他王畿内诸侯军队作战。

image.png

  春秋初期,虢国代表周天子,两次干涉晋国大小宗之争。晋献公时期,虢公丑(虢叔)又两次讨伐晋国。

  晋国曲沃小宗成为正统,实力增强之后,决心攻打虢国复仇。晋国南下需要翻越中条山,必须要经过虞国(今平陆县古城村一带)。虞国国君作死,出卖了盟友虢国,晋军南渡黄河偷袭虢国国都上阳。

  此时虢公正带着主力在今河南灵宝一带打犬戎,仓促回军救援战败而亡国。

  晋国势力南下控制了黄河两岸崤函古道。虢国灭亡,晋南豫西小国逐渐被晋国蚕食。晋国势力渗透到河洛地区,开始称霸之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