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人的骑兵到底有多可怕?岳飞是怎么对付他们的

  北宋最害怕的对手契丹人流传这么一句话:女真人不满万,满万则天下无敌。女真人为什么这么可怕,因为他们的骑兵!最后女真人统一了,重挫契丹人,而当时积弱的宋朝却依旧被契丹压制着。

  手下败将都能够压制住大宋朝,因此女真人南下大宋的野心被激发起来了。后来他们的骑兵一路打过了淮河,但是不久他们的铁蹄停了下来,因为他们遇到了宋朝最后的铁血卫国英雄:岳飞!

image.png

  大宋将领

  岳飞率领的岳家军在和金军的对峙中屡战屡胜,数十年内成功抵挡住了金军的多次南下企图,那么岳家军是靠什么对付金人的骑兵呢?要知道东北和西北地区才是产马区,除了这些地区之外,其他地区则根本无法产马。

  当时,西北地区在西夏国的手里,东北地区则在大金国的手里。因此当时的南宋军队根本没有多少战马,骑兵数量更是很少,其军队主要还是以步兵为主。

  冲锋的重步兵

  要知道以步兵来对付冲击力和机动性很强的骑兵,是非常难的!但岳飞并没有使用冷兵器时代对付游牧民族最好的武器:弓弩,而是使用了更危险的办法:砍马腿!女真人流传这样一句话: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这种战法其实宋朝时也并不是最早的先例,早在唐朝时军队就有一种刀叫陌刀,有三十多斤专门斩马腿和马头。而到了宋朝当然也有类似的武器:斩马刀,所以岳飞斩马腿并不怎么稀奇!

  冲锋中的骑兵

  而当时金人的精锐铁浮屠更是重装骑兵,于是岳飞命士兵使用了一种麻扎刀,这种刀有点像一根长木棍上绑一把大砍刀的模样,专砍马腿,因为铁浮屠是三匹马连在一起,一匹马瘸了腿连带其他马也轰然倒地。

  铁浮屠一旦倒地再想爬起来可就困难了,重盔重甲的,很难爬起来,这时岳家军再冲上去一顿砍瓜切菜。当然除了岳飞对付骑兵的这种战术外,宋军也采用了其他战术:

  宋金大战

  在岳飞之前抗金名将吴玠和刘锜都破掉过铁浮屠,只不过没有岳飞的战果辉煌。吴玠用的是床弩,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弩有一张床那么大,箭有好几米长,用机械装置发射,一次可以发射五根箭,据说这个玩意连城墙都可以射穿。

  而吴玠是利用地形,将床子弩架到高处,一见铁浮屠来了就射,穿透力极强,连人带马钉到地上,拔都拔不出来。刘锜当时没有这个高科技东西,他的办法是将部队分成三队,三队轮番出战。

image.png

  宋兵砍铁浮屠马腿

  刘锜的战术和岳家军非常类似,第一队全拿大斧头,顶着盾牌冲进铁浮屠阵里专砍马腿,砍完就跑。第二队全拿钩镰枪,看见马倒下就用钩镰枪把骑马的人的头盔挑下来,挑完了也跑,而第三队则拿上大刀出来砍人头。

  宋朝这个时期的步兵能成功对付凶悍的骑兵,那许多人要问,为什么后面对付蒙古骑兵时却不行了呢?首先蒙古人从辽、金、西夏的军队上学到了步兵攻坚的本领,改变了以往单纯依赖骑兵的战术,并且学会了运用汉族新的发明的火药和抛石武器。

  蒙古骑兵

  另外在战术的运用上,蒙古人特别强调的就是部队的机动性,以远距离的包抄迂回、分进合击为主要战术特征。蒙古人的远距离机动达到了历史上空前未有的程度,他们常常可以上百里地大规模机动,使敌人很难预料和防范到他们的攻击。

  这种战术虽然契丹和女真人都用过,但像蒙古人一样利用四处游骑做间谍,大规模的骑兵可以随时远距离攻击的情形则没有出现过。总体来说,岳飞之后,宋朝还是缺乏有高超指挥艺术的将领,而并不是单纯的步兵战术不行了。

image.png

  成吉思汗

  一招对一法,步兵战术及装备一直在更新,骑兵战术及装备也在更新。虽然岳飞的步兵可以破兀术的骑兵,但后人的步兵却不一定能破后来的骑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