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军事家成吉思汗,他一生留下了两大经典战略

  作为蒙古帝国的开创者,成吉思汗有标杆性意义。在他以前,蒙古部落只是草原上并不大强大。这个松散的部落,应对金国进攻时,常显得力不从心。

  无论是军队,或者整体凝聚力,蒙古骑兵都处于劣势中。战争不等同于比武,不能以某个人武力高低来判断战斗的标准。

image.png

  它需要有一整套完整的体系。成吉思汗的价值在于,他创建了这套体系。过去松散的蒙古部落被统一起来,以千户制为基础,建立起一个军政合一的帝国。整个帝国以千户为单位,下设百户、十户,呈金字塔结构存在。

  在这个结构当中,蒙古人不仅要赋税、徭役,还要参军。他们的一生,也被融入战争当中。男女老幼,全都如此。平时他们可能会放牧,补充军队物资。战争到来时,他们会成为士兵。

  在这个基础上,蒙古帝国才有了扩张的基础。说来有趣,这个没有读过什么兵法的人,却对战争无师自通。他不仅创建了整个帝国的框架,也为蒙古帝国定下战略。对于蒙古帝国的发展,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尤其是与金国的抗衡。

  金国与蒙古帝国是世仇,成吉思汗的多位亲人,就因金国而丧命。蒙古帝国崛起后,双方就开始处于正式的对抗状态。但是,想要消灭金国,对于新生的蒙古帝国而言,还是不容易。

image.png

  金国也是弓马上取得天下,战斗力同样不差。金国又是以逸待劳,借助高大的城墙、猛烈的炮火,可以对蒙古军队造成重创。中都之战时,蒙古军队就吃过大亏。

  所以,成吉思汗根据当时蒙古帝国自身的实力,采用了避敌锋芒,积蓄实力,逐步消耗敌人力量的战略。从后来的结果看,这个战略是有效的。

  金国虽然已经走下坡路,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他们的实力依然不容忽视。蒙古帝国骑兵机动性确实强,弓马骑射也堪称一绝。

  但是,相比金国,仍有劣势。例如火器,蒙古军队当时使用的武器仍较为落后,基本以弓箭大刀这类冷兵器为主。热武器基本没有。

image.png

  成吉思汗注意到这一点。他有意识地提拔那些会使用火器炮火的人才。让他们担任重要职位,组建专门的火炮队。同时,在蒙古军队中,开始形成一种重视专业人才的风气。

  包括医生、工匠等。让他们学有所用,可以发挥价值。这让蒙古军队掌握了许多新的作战手段,包括水淹、火烧、挖地道等等,只要有用。他们都会学习。蒙古军队得到极大提升。

  同时,他们会离间金国内部,让那些与金国有矛盾的人,投身到蒙古当中。比如契丹。辽国被灭后,契丹人就被送到金国,受到极为不公平的待遇。

  金国经常监视他们。蒙古帝国就主动派人与他们结好关系,让他们对金国反戈一击。这不仅增加了自己的实力,也消耗了金国的力量。而且,这些人投降后,只要有能力,都可以得到重用。

  在交战时,蒙古军队也不再采取一味的强攻,可能会选择围城打援的做法。总之,以最小的代价,消耗敌人最多的有生力量。

  这些做法,效果极好。金国的势力,开始大幅度收缩。为了可以延续,他们甚至出兵南宋。只不过,这个做法只换来南宋的报复。

image.png

  金国开始转变策略。他们在潼关附近,沿黄河,把几十万精锐分为四段驻守。跟蒙古军队互相对峙。就在此时,成吉思汗病重。他没有如愿看到金国平定。

  于是,他在临终前为继任的窝阔台留下了“大迂回”战略。所谓大迂回战略,就是避开金国在潼关的精锐力量,借道南宋,直指金国大后方。

image.png

  成吉思汗对于战略实行的每一个步骤,都有极为清晰的判断。他确切肯定,南宋会因为当年灭国的仇恨,选择借道蒙古。当蒙古军队进攻金国后方时,金国驻扎潼关的骑兵会回防。

  但是,从潼关长途奔袭归来,金国军队势必筋疲力尽,正可一举拿下。事后证明,成吉思汗的”大迂回“战略,确实得到应验。金国也在成吉思汗去世后不久,被窝阔台平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