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周培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关于周培公的评价如何
2018-12-25 15:48:38 陈端生 宁若生 夏淑吉 楚方玉

  看由二月河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康熙王朝》的时候,有一个人物特别耀眼,又耿直太过,这个人就是周培公。

  按照剧情的演绎,他原本持有康熙帝师伍次友的推荐信,但他不愿意靠这个求取功名,一心希望靠自己的真才实学求得功名,结果因不避讳康熙的名字,而被考官赶出考场。然后过的穷困潦倒,即便如此,他也难改文人的那种清高。

image.png

  正在周培公走投无路的时候,康熙找到了他,这一次周培公没有再拒绝,而是接受了康熙的重用。在这个过程中,周培公的直言表演的淋漓尽致。有时候让康熙皇帝十分没有面子,甚至很难下台,但因大局未稳,康熙还是非常看重他这个人才。

image.png

  根据剧情,在灭三藩的过程中,周培公立下了奇功,但因他是一个汉人,遭到满清贵族的排挤。康熙也担心他是第二个吴三桂,不得已把他放到了盛京,闲置十一年,知道周培公病重临去世前,康熙才见到了他。周培公最后为康熙进献地图,让康熙十分感动和内疚,尤其是周培公去世后,康熙还为他辍朝一日。

  其实历史上的周培公确有其人,但他的才能和功劳,不像电视剧中演绎的那样大。历史上的周培公是康熙身边的重要谋臣之一,也曾在三藩之战中立下奇功。只是这个奇功不是打败察哈尔的大军,而是说服随吴三桂叛变的陕甘总督王辅臣投降,为清军所用。

  周培公立下这样的一个奇功,康熙要奖赏他,他只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请皇上为他母亲请旌。图海奏请康熙皇帝升任周培公为山东登莱道,并对周培公母亲孙氏予以嘉封。康熙十五年,康熙下旨诰封周培公的母亲孙氏为贞烈恭人,而且康熙皇帝还亲自写了祭文,规定了祭祀的规格。还特意允许周培公回家守孝三年,三年孝满到山东上任。

  后因周培公与总兵意见不合,辞官回家乡。康熙二十九年,康熙征讨蒙古噶尔丹,当时闲赋在家的周培公就向康熙献策,康熙又重新任用周培公为盛京提督。一直到康熙四十年周培公去世,周培公在盛京做了十一年的提督,也算是鞠躬尽瘁,最后死在了任上。

  虽然周培公没有像剧中所演的那样,为康熙献地图,但他在盛京提督位上坐了十一年,为康熙戍守边关,也算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只是汉臣总是受到满清贵族的排挤,周培公也是受害者。唯一不同的是周培公遇到了一个好皇帝,康熙算是周培公的一个伯乐,只是周培公死在任上,也算是为康熙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