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四大家族是哪四个?"四大圣人"简介
2018-12-26 11:31:31 孔伋 孔鲤 孔四贞 孔甲 孔子

  儒家学派一直有"颜、曾、孔、孟"四大家族之说,指的是孔子曾子孟子、颜回这四位对儒家学说做出特殊贡献的先哲,历代帝王均对这四位进行分封,并由其后人世袭领爵。其中孔子的孙子子思,与颜回、曾子、孟子并称"四配",同时被封为述圣,但孔氏后人以衍圣公世袭,因此不计在内。

  儒家"四大圣人"指的是至圣孔子、复圣颜回、宗圣曾参、亚圣孟轲。

  孔子

  孔丘(前551~前479),字仲尼。排行老二, 汉族人,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编撰了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曲阜孔氏家族在尊儒的封建王朝,受到历代帝王的追封和赐礼。唐代追谥孔子为文宣王而尊以王爵,封其嗣褒圣侯为文宣公,宋仁宗至和二年,因不可以祖谥而加后嗣,改孔子四十六世孙孔宗愿文宣公为衍圣公,后一度改为奉圣公,但最终改回衍圣公,之后历代相沿不改。

  颜回

  颜回(前521 ~ 前481),字子渊,亦称颜渊。春秋末年鲁国(今山东曲阜)人。生于鲁昭公二十一年,卒于鲁哀公十四年,少孔子三十岁。家境清寒,处于"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论语·雍也第六》)的境地。然就其能有暇与父亲颜路"各异时事孔子"(《史记·仲尼弟子列传》)的情况看,亦当有一定家产。颜回当于十六七岁时,在孔子"退而修《诗》、《书》、《礼》、《乐》"、集中授徒前后拜师,从此以后跟随孔子学习生活,终身未仕,直至四十一岁死去。唐太宗尊之为「先师」,唐玄宗尊之为「兖公」,宋真宗加封为「兖国公」,元文宗又尊为「兖国复圣公」,明嘉靖尊为「复圣」。至今,山东曲阜还有「复圣庙」。

image.png

  曾子

  曾参(前505 ~ 前432),字子舆。尊称为曾子。南宋时,颜回、曾参、子思、孟子(名轲,受学于子思之弟子),被尊为"四配";自东汉明帝十五年起配祭孔子,唐高宗总章元年封为"太子少保",唐玄宗开元二十七年封为"郕伯",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封为"郕侯",政和二年改为"武城侯",宋度宗咸淳三年封为"郕国公",元至顺元年封为"郕国宗圣公"。 明嘉靖九年改称"宗圣"。在山东嘉祥县南建有曾子庙。

  孟子

  孟柯(前372年~前289年):姬姓孟氏,名轲。战国时期鲁国人,鲁国庆父后裔。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战国时期儒家代表人物。将孔子"仁"的观念发展成"仁政"学说,著有《孟子》一书。继承并发扬了孔子的思想,成为仅次于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师,与孔子合称为「孔孟」。元文宗时,封孟轲为邹国亚圣公; 明世宗时,去其封号,只称亚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