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能和秦始皇媲美,却被很多人忽略

  我们知道秦始皇是个伟大的皇帝,而秦始皇创立的功绩没有几个皇帝可以媲美,可以说,刘邦就是沿用秦始皇的政治制度,将地方的权力牢牢集中在中央。

  可以说没有秦始皇创立的郡县制,就没有汉朝的大一统。

  不过说完秦始皇,我们还要说一个同样牛的皇帝,在中国历史上一段混乱和分裂的历史时期,这个“低调”的皇帝默默地干了一票大的,统一了中国,给中国其后带来了隋唐盛世,他起到承上下的作用,却被人们遗忘,他就是不输于秦始皇的一代名帝——隋炀帝

  很多人都说杨坚是一个暴政的皇帝,很多人觉得他跟秦始皇没有可比性,也没有办法相提并论,可是如果你对杨坚有足够的了解,你应该知道杨坚也做出了非常大的功绩。就冲着他将四分五裂的中国拼凑到一起,他就是一个了不起的皇帝,足以流传后世。

  杨坚的父亲杨忠北周身份很高的一个大将军。杨坚出生的时候就比人高于一等,更是贵族的身份,很多人为了稳固政权,最重要的一个方式那就是和亲。

  所以说杨坚也不例外,当时的后周有一个太子,没有什么本事,也没有什么才干,但是没有办法,他是太子,所以说杨坚只好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但杨坚的女婿没过几年就驾崩了。再加上,北周根本就没有什么实力,这也为杨坚以后当皇帝埋下了伏笔。杨坚能够成为一个辅佐皇帝的官员,成功的成为开国皇帝,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举措。隋朝的诞生,也印证了杨坚的伟大。

  杨坚最开始并没有称帝的想法,可是他好像是上天命定的皇帝,他的一切都非常的顺利,从刚开始当辅政大臣,一直到最后当上皇帝,都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在帮助他,所以在这期间他如有神助,鬼使神差地当上了皇帝。

  创立隋朝后,他并未松懈,军事上颇有进展,吏治也弄得红红火火,将隋朝治理得井井有条。刚开始杨坚创立隋朝的时候,是一个非常有上进心,非常努力的少年,他从政治军事以及教育上都实行个改革,并且让隋朝进入了昌盛时代,所以很多人认为唐朝能够如此昌盛杨坚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给他们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image.png

  当然杨坚刚当上皇帝的时候,隋朝并没有想发展得很好,全国上下还是四分五裂,民不聊生,老百姓闹饥荒,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有很多人饿死在街头。杨坚看到之后他觉得自己作为皇帝应该承担起自己要负的责任,他应该让老百姓摆脱水深火热的生活,让他们迎来国泰民安,迎来自给自足的生活。

  然而杨坚知道他得到帝位是很多人不服气的,毕竟他出身不好,并不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皇子,只是从孤儿寡母那里得到了帝位。所以,他想做出一番成就让别人信服,不过他的努力也是有所回报的,要知道隋唐的科举制就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跟文明的发展,而科举制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大的开创。

  杨坚本身也是一个非常聪明非常胆大心细的人,所以说隋朝能够有如此大的进步跟发展,杨坚是至关重要的一个人物。

  后来杨坚开始南征北战,想要扩张自己的土地,于是他把陈朝列为自己攻打的对象,陈朝灭亡之后杨坚开始掌握政权,实现了中原的统一,也结束了老百姓水深火热的生活,结束了战乱的年代,结束了分崩瓦解的时期,迎来了一个和平年代。

  长此以往老百姓也在和平的年代生活下去,再加上减少税收,给老百姓减少负担,所以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的提高,经济也在不断地发展。

  杨坚不仅对土地制度实行改革,他从各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法律钱币等等,所以说杨坚是一个责任心非常强,也是一个很有能力的皇帝,特别是在法律方面的改善,也让老百姓开始有了法律观念。

  后来面对蛮夷的侵略,杨坚也非常的硬气,他丝毫没有退缩,带领着军队攻打蛮夷,维持中原地区的和平秩序。杨坚持本身也不铺张浪费,非常的注重勤俭节约,对朝廷中的事务也非常的勤勉。可以说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好皇帝。

  虽然隋唐在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中,持续的时间是非常短的,但它却让中国结束了几百年的战乱纷纷的年代。这在历史上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举动。

  要知道,老百姓长期生活在战火纷纷的年代,生活是非常不安定的,会有很多人饿死,也会有很多人逃亡。到了隋唐的时候人数也非常的多,但杨坚也通过各种方法,充实国库,开垦土地,但是人口太多,粮食根本就不够吃,更没有钱去交税。

image.png

  后来他为了改变这种状态,鼓励农民种地,并且把很多土地都纷给老百姓,这一点让老百姓很有安全感。杨坚称:“粮食只放在国库中也没什么用,倒不如直接存在百姓手中。”

  而这一制度的实行确实有所改善,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国库里的粮食就翻倍的增加,老百姓也可以吃上饱饭,所以说很多人都非常感激杨坚,觉得杨坚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皇帝,百姓的粮食到唐朝也没吃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