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为什么将公主嫁给有点呆头呆脑的李玮 原因出在什么地方

  在古代封建社会,一个男人最风光的时候要么是金榜题名,要么是娶皇帝的女儿成为驸马,而驸马一般都是长得比较帅,家里又有钱有权的。但是历史上狸猫换太子的主角宋仁宗,他为自己的女儿福康公主选驸马的时候却选了一个能力平平,还有点呆头呆脑的驸马,这个驸马叫做李玮,是宋仁宗母亲李太后家里的一个子侄。可是就是这个呆头呆脑的驸马,多年后却凭借家族的势力挽救了宋朝的江山,保证了宋朝江山的延续。

image.png

  李玮父亲李用和出身并不好,他刚开始只是一个卖纸钱的,家里没钱也没有权,直到宋仁宗认母后才凭借自己的本事官至丞相。可能因为出身的关系,皇宫里的那些贵族都看不起他。李玮自己长得也不帅,又没有能力,就更让人看不起了。而宋仁宗的女儿福康公主却是皇宫中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公主,宋仁宗对自己的这个女儿非常喜爱,凡事几乎是有求必应。而且福康公主对宋仁宗也是非常孝顺,曾经在宋仁宗生病的时候,光着脚丫在雪地里为宋仁宗祈祷,只是如此受宠爱的一个公主,最后却嫁给了有点呆头呆脑的李玮,实在是令人不理解。

image.png

  而实际上古代驸马也不是那么幸福,因为自己的老婆是皇帝的女儿,地位比老婆要低,作为一个男人在家里根本没有发言权。家里事情一般都是公主做主,公主说什么就是什么。普通人家里的婆媳矛盾,在公主这里却没有,一般都是婆婆战战兢兢地侍奉公主,而且老婆是公主,还不能随便就跟公主同房,一定要是公主什么时候想了,派人来传召才能跟着去见公主,实在是非常凄惨。

  另一方面因为公主在家里地位最大,所以普通男人能够享受到的三妻四妾,驸马却享受不到,驸马敢在外面沾花惹草,那是直接要被砍头的,驸马家庭事情不能做主,看似地位显赫官运亨通,实际上驸马一般是没有什么权利的,虽然是皇帝的女婿,名义上也就是个节度使什么的。根本一点权力都没有,调不动军队,压不住文武百官。说白了就是个白拿工资的人而已,稍微有点见识的人都不会喜欢当驸马。实际上公主的婚姻,主要作用就是用来联络皇帝与大臣感情,是不能自己做主的,宋仁宗把自己最喜欢的女儿福康公主嫁给李玮也是为了联络感情利用李玮家族的势力来平衡朝局。

image.png

  当时宋仁宗的媳妇曹皇后,比较喜欢沾染权力,而宋仁宗自己的三个儿子早夭,没有亲生儿子来继承皇位,最后找了侄子宋英宗来继承皇位,他知道依照曹皇后的个性,自己死后肯定会垂帘听政,大权独揽,因此为了制约曹皇后家族的势力,宋仁宗才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李玮。因为李玮虽然呆头呆脑,但是他的哥哥李璋却很能干,李璋早已娶妻,不然宋仁宗肯定会赐婚给他。有了李璋的帮助才能平衡朝堂的势力,比将来嫁给曹皇后的亲戚要好。因此宋仁宗为了国家大计,无奈之下牺牲了自己女儿福康公主的幸福。

image.png

  后来果然如宋仁宗的料想,自己这个看似无奈之下的决定,后来竟然拯救了宋朝江山,宋仁宗将死的时候,让李璋担任皇宫里的殿前都指挥使,负责守卫皇宫的安全。宋仁宗死之后,宋英宗继位,曹皇后果然专权,将朝中的大小事情全揽在手中,皇宫里侍卫见此机会欺负新皇帝,要求宋英宗给他们加薪,不然就要发动兵变,李璋此时挺身而出,带领自己的军队大声呵斥,晓以利害,把叛军说的惭愧无比,纷纷放下手中的兵器散去,就这样李璋保住了新皇帝宋英宗。事后李璋斩杀了带头起事的几个侍卫,意识到曹皇后专政的严重性后,又联名几位朝中的大臣联系军队要求曹皇后还政于宋英宗,曹皇后无奈只得还政宋英宗,保证了宋朝江山的平稳过渡,宋仁宗在九泉之下也可以安心瞑目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