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16岁的“麻风国王”鲍德温四世为什么能击溃强大的萨拉丁?
2018-12-29 09:50:08 萨拉丁 鲍德温四世

  1、“十字军东征”是强大的宗教导向诱发的军事行动,西欧各国的骑士,虔诚教徒不惧生死,长途跋涉开赴战场,战斗精神与战争意志坚决。历史上,这次十字军出征是由法国、英国、德国三国国王出兵亲征,连国王都这么狂热,对当时人们的宗教热情要有清晰的认知。

  2、阿拉伯人进入文明社会的时间比较晚,绿教席卷中东的时候,阿拉伯人刚刚脱离部落社会不久,军队大体上讲,还是一支典型的亚洲游牧部队,军队以轻骑兵为主,内部军头林立,还有很多非洲抓来的黑奴兵,整体的战斗力并不高。

  所以在十字军东征的一系列战争中,阿拉伯部队是负多胜少。(电影里面也隐晦的提及了,萨拉丁的对白里面有一句“在我之前,真主安拉为阿拉伯人带来了多少胜利?”)

  3、在中世纪,两种狂热的独神教教徒开战,没有一方是无辜的。萨拉丁在早期也曾经大肆杀俘,在认识到十字军的战斗力之后,他转而采用怀柔的手段。(西方由于政治正确的白左当道,电影里对X教、萨拉丁其实是过度美化了。)

  4、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China国内由于长期的反西方宣传,大量书籍对“十字军东征”事件的评价都是片面的偏袒阿拉伯人,缺乏对十字军的正面评价。

  回到这个问题:

  1、中国汉代有一汉抵五胡的说法,就是说,在严明的军纪,优良的装备保障下,汉军士兵对抗北方胡人,战斗力大致是5:1的比例。在当年的战争中,十字军战士的军事装备与军事素质远高于萨拉丁的部队。

  2、在蒙吉萨战役中,麻风王亲自出阵主要是起鼓舞士气的作用,实际上领导军队冲锋的是“雷纳德”(在电影里被黑出翔的哪位……)

image.png

  3、萨拉丁的一生在与十字军的交手中,败多胜少。在占领耶路撒冷之后,萨拉丁在接下来的阿苏夫会战再度大败。从某种角度上讲,萨拉丁是一个政治才能出众的领导,而不是出色的军事家。

  /2、题主所说的正是著名的1177年蒙吉萨战役,在蒙吉萨战役中,鲍德温四世仅率领约3000人的部队(500骑士、2500步兵)便击败了2万余人的萨拉丁大军,堪称他军事生涯的巅峰之战。要想了解鲍德温四世胜利的原因,我们可以了解一下真实历史中的鲍德温四世。

  乘坐肩舆指挥蒙吉萨战役的鲍德温四世(他在蒙吉萨战役中很可能就是这样坐镇中军进行指挥的)

  中世纪编年史的鲍德温四世加冕礼

  得益于著名的中世纪题材电影《天国王朝》的影响,戴着面具的“麻风王”鲍德温四世成为深受历史爱好者们喜欢的人物,他在电影中展现的骑士风度深深令人折服。不过,电影毕竟是电影,《天国王朝》对鲍德温四世的形象进行了相当美化,其艺术形象与他的历史形象可谓相去甚远。简单说几个与史实不符的吧:

  1、电影中成功调节贵族矛盾、使两派和谐共处的情况并不存在。20岁之后,鲍德温的健康状况已经极为恶劣、根本没法管理政务,吕西尼昂的居伊(后来的塞浦路斯统治者,下图)、的黎波里伯爵雷蒙德先后成为耶路撒冷王国真正的话事人。在鲍德温四世的统治期间,耶路撒冷王国内部政治一直极不稳定。到了统治后期,他几乎已经不过问政事、专注于治疗麻风病。鲍德温四世还曾经向法国国王路易七世诉苦道:“身体有恙无助于施政,但愿我身上这种乃缦(Naaman)的病能治好,但我发现没有以利沙(Elisha)来为我治病。”

  2、鲍德温四世的面具。虽然后世的艺术作品都将鲍德温四世绘制成一位带着面具的统治者,但是史料中并没有留下任何关于鲍德温四世戴面具的记载。事实上,鲍德温四世拒绝掩饰自己被麻风病摧残的脸庞,即使在他已经面目全非的时候,他出席公众场合时也从不会遮盖面部。鲍德温四世的家庭教师、提尔的威廉为此还惋惜地感叹道:“日复一日,他的境况更糟糕了,他的脸被折磨得不像样子,以至于那些忠诚的追随者看到他时,都深感同情。”从威廉的记载来看,鲍德温四世平时显然是不戴面具的。

image.png

  3、蒙吉萨战役并非鲍德温四世一人之功。虽然同时代的基督教史料基本认为,此战的主要功绩应归于鲍德温四世的英勇奋战,甚至还加入了“国王向真十字架祈祷”、“真十字架在他身后闪耀光芒”之类的修辞为他粉饰。不过,考虑到鲍德温四世当时的年龄和健康状况,他本人亲自冲锋杀敌的可能性并不大、也很难控制手下的大贵族们,因此他在此战中主要体现的是精神支柱和最高统帅作用。1177年时,鲍德温四世的右半身已经几乎瘫痪、只有左半身还有知觉,已经很难骑马作战(虽然他在仆从的教导下学会了单手骑马,但在半身瘫痪的情况下也很难挥动武器)。因此,所谓冲锋在前、奋勇杀敌的情景很可能是编年史作者为突出鲍德温四世的勇气所杜撰的桥段罢了。另外,根据萨拉丁的传记作家巴哈丁的记载,蒙吉萨战役中十字军真正的指挥官是经验丰富的沙场老将、王国军队的统帅——沙蒂永的雷纳德(下图)。在当时的情况下,只有雷纳德的资历和威望才能镇得住圣殿骑士团大团长奥多、埃德萨伯国统治者乔塞林三世等人,并贯彻鲍德温四世的意图。从这一层面来说,蒙吉萨战役的功劳可以由鲍德温和雷纳德两人平分。

  《天国王朝》中的雷纳德,但他实际上并不是圣殿骑士团成员。

  总之,蒙吉萨战役确实是鲍德温四世军事生涯中极为漂亮的一仗,但此战胜利的功劳并不应该由他一人独揽。真实历史中的鲍德温四世也不是电影所演绎的明君形象,1179年泉水谷之战的失败,也表明他的军事水平其实并不稳定。但无论如何,鲍德温四世在身患麻风病、且寿命短暂的情况下还能够击败基督教世界的最大敌人——萨拉丁一次,也已经是极为伟大的成功了。蒙吉萨战役中鲍德温四世获胜的原因有如下述:

  1、鲍德温四世的精神激励作用。在身患重病、几乎无法行动的情况下,国王亲临前线指挥、并激励部下作战,无疑能够极大地鼓舞士气。

  2、雷纳德的实际指挥作用。如前所述,得益于雷纳德的军事经验和协调其他参战贵族的能力,十字军才得以贯彻战术、赢得胜利。

  3、十字军制定了正确的战术,而西欧骑士优秀的作战能力确保了战术的成功。在数量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避开主力、直取萨拉丁本阵是当时最好的选择,这不仅可以令敌军措手不及、难以防备,也可使敌军的数量优势无法发挥。西欧骑士在冲击敌阵和近战方面的两大优势,也是他们得以击败穆斯林军队的保证。

  4、萨拉丁的轻敌和指挥失误也是导致穆斯林军队失败的重要原因。在己方部队占据数量优势的情况下,萨拉丁显然低估了十字军的战斗力、并未提防后者的突然袭击,他甚至放任部下四处劫掠,这些失误都为十字军的反击创造了机会。

  3、没有什么为什么的……萨拉丁拥有伟大的人格魅力,是了不起的政治家,伊斯兰之剑,安拉的宠儿,沙漠中的暗影,法蒂玛毁灭者……

  但是…………并不是个好的统帅……就是秉承伊斯兰将领的一贯战术,用人数吓死对手……萨拉丁败在圣殿骑士团手上的次数多了去了……

  鲍德温之所以被人称道,我猜大部分是因为天国王朝那部电影吧,那个年代,天主教在耶路撒冷地区,实在拿不出一个像样点的楷模,没办法,只有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