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芬兰是资本主义国家吗?为什么被视为一个红色政权

  二战后芬兰是资本主义国家,却为何被视为一个红色政权?其中缘由我们要从1808年说起,那年北欧霸主瑞典,为了阻止东边俄罗斯帝国崛起,对它发起了猛烈的“扼杀”攻势。

  原创芬兰地图

  但不幸的是瑞典人“滑铁卢”了,1809年9月在俄罗斯人疯狂的反攻中,瑞典军队节节败退,不可一世的瑞典人不得不低下头颅,举着白旗向沙皇求和,成为一头待宰的“羔羊”。

  面对“羔羊”以及自己打通波罗的海“出海口”的雄心壮志,俄国沙皇毫不客气的要了瑞典紧挨俄罗斯的30%国土,建立了一个叫“芬兰”的大公国,大公为沙皇兼任。

  至此“芬兰”成为俄罗斯帝国势力的一部分,肩负着为俄罗斯守卫西部波罗的海出海口的重任。但是由于芬兰人在瑞典治下已有数百年的历史,风俗习惯跟俄罗斯本土往往显得格格不入。

  譬如芬兰人在宗教上继续保持在瑞典时期的信仰“基督教路德宗”,而俄罗斯帝国由于是自誉为拜占庭帝国的延续,所以信奉的往往是拜占庭主流教派“东正教”。

image.png

  因而芬兰自被迫划入俄罗斯帝国开始,就没有完全跟其混为一体,所以当1917年12月6日俄罗斯帝国内部爆发“十月革命”,苏维埃政权的红军跟帝国原有权贵组建的白军,为了获得帝国的统治权陷入无穷无尽的杀戮之中时。

  芬兰人趁机宣布了独立,出于拉拢芬兰人不背后上给自己来一刀的考虑,新生的苏维埃政权选择以俄罗斯帝国合法“继承人”的身份,承认了芬兰独立。

  但是好景不长,当红军打败白军将俄罗斯苏维埃政权脱变成了“苏联”之后。苏联人出于本国现实利益,对让芬兰人独立这事后悔了,当时以英国、德国为代表的反苏联势力积极武装芬兰,使其成为自身遏制苏联的桥头堡。

  不完全统计1935~1938年,英国向芬兰提供了价值2.11亿芬兰马克的武器装备,德国为芬兰空军援建了广泛的机场网。为了拔掉这颗钉子,苏联数次向芬兰政府施压,要出兵占据其国内重要军事要塞,保证苏联和芬兰的共同安全。

  让它国军队踏入自己的国土,对于一个主权国家来说,可谓是奇耻大辱,所以芬兰当局毫不犹豫的拒绝了。而这个拒绝换来的是1939年苏联军队的装甲洪流。

image.png

  在苏联绝对实力的压制之下,芬兰败的一塌糊涂,被迫让出了国土。但由于1941年德国闪击苏联,苏联陷入大溃败状态,于是在德国默许下芬兰趁机抢回了国土。

  然而让芬兰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们从前期战况推算,德国90%会赢的战争,在1944年时,已经变成了德国全线溃败,苏联大举反攻了。

  芬兰不可避免的因做了“趁火打劫”行为,被苏联人用坦克给“平推”了。虽然在英美的制衡下,芬兰没有被苏联直接吞并,但是被苏联在1948年强迫签署了《苏芬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条约强调双方保证不参加任何旨在反对另一方的同盟或联合。且一旦芬兰成为德国或其任何盟国军事侵略的目标,或此种侵略国家通过芬兰以苏联为侵略目标时,芬兰愿负起主权国家的责任击退侵略,必要时由苏联予以援助,或同苏联共同行动。

  也正是因为上述条约的限制,整个冷战之中芬兰被视为苏联的盟友,所以芬兰被定义为“红色政权”,跟它是什么社会制度完全没有关系,而是地缘的“无奈”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