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五次出巡的意义是什么 难道真的是在游山玩水吗

  在秦朝统一建立起庞大王朝之后,秦始皇登临帝位,这位伟大君主做到了前无古人的功绩之后,并不是一味的贪图享受,而是开始了接连出巡。从公元221年秦国统一全国到后来秦始皇公元210年去世这段时间内,秦始皇竟然接连出巡五次,对于秦始皇的出游,人们往往是报以不同的态度,有的认为秦始皇这是在巡视自己的庞大帝国,以此来体察民意,但是,也有的人认为,秦始皇这是在游玩而已。那么,真相究竟是哪一类呢?真的只是,游山玩水吗?有没有其他目的?

  想要了解秦始皇五次出巡的用意,我们不妨深入了解,先看一看秦始皇五次出巡的历史记载。首先是第一次出巡,在史书中对于五次出巡都是拥有完善记载,二十七年,也就是公元前220年,秦始皇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出巡,他从首都出发,巡视陇西地区,而这中间经过了北地,鸡头山这些地方,最后回到了首都。从时间上来看,这一次正好是秦始皇统一全国后的第二年,而他所经过的地方也是有不同意义。

image.png

  他经过的两郡是北地以及陇西,这也可以看出他内心并不只是为了游览风景而出游,而是心存忧患。因为这两处是少数民族经常出入的地方,也是秦朝的边疆地区,如果此处安危不保,秦朝的根基就会受到威胁,因为只要当时在这片土壤上生活的戎人长驱直入之下,完全可能打进关中,而秦皇的这一次出巡也就有点威胁警告的意思,此时戎人依旧是在这两块地区边缘游走,秦始皇传达出的讯息是,自己很重视此处,所以不要触碰自己的底线。

image.png

  第一次出巡其实算不上多远,而第二次秦始皇的出巡就走的比较远了。这一次是在公元前221年出巡,和上次相差了不过一年,不得不说,秦始皇还真的是一个闲不下来的皇帝,这一次秦始皇一路向东行上泰山进行祭祀,以求江山安定,接着又途径多处郡才安然归京。算起来,这一次秦始皇大概经过了天下的大半地区,而在路程中,他也是效仿先祖,前往祭拜泰山,封禅一事威震天下。

  其实,秦始皇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威慑齐国地区的人民,因为在秦朝征伐天下的进程中,齐国由于地处偏远,所以是秦朝最后征服的地方,而在秦朝打进去之前,其他五个国家残余的势力都是集中在此处,企图接着齐国和秦朝抗衡,最后齐国虽然被灭,却是没有经过太大的战事,所以也就成了各国旧地中实力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国家。秦朝此处泰山出行,在于向天下展现实力,并且以此展现秦始皇的功绩。

image.png

  再来看秦始皇的第三次出巡,这一次是在公元前218年出发东游,并且在途中还遭遇了刺客,差一点被刺杀成功,因为这件事,秦始皇命令天下追杀刺客,却是没有找到。这一次和上次一样,也是别有目的,秦始皇这次威慑的是赵国反抗势力,当时张良便是借着这一次机会实行了刺杀,最后凶手安然逃跑,秦皇追查不得下到了齐国旧地立石刻下秦朝的丰功伟绩。借着这一机会,秦始皇也是告诉天下,自己之所以统一天下,是为了灭掉那些强大势力,拯救百姓,以此结束天下的厮杀。

  在第三次出巡之后,秦始皇就开始忙起了修长城打匈奴,这也是可以看出秦始皇的危机感,毕竟在天下平定之后,他却是没有贪图享受,要么就是出巡威慑天下,平定江山,要么就是忙着组织国防,以此安定疆土。可是,在公元前216年,秦始皇和四个武士微服出巡,在自己的咸阳城内游玩,却是再次遭到了刺客,最后因为侍卫的保护,秦始皇才不至于被刺杀而死,因为这一次出巡,就在这一年,秦始皇再次出巡。

image.png

  不过,和前几次不同的是,这一次秦始皇选择北上,终点是碣石。因为这次出巡,却也是发生了许多不同寻常的事情,他寻找不老药的心思愈发紧急,或许也是感受到自己年老力不从心。除此之外,秦始皇拆了原先赵齐等四国的堤坝以及关卡。当时这四国修建这些东西的目的既是为了防范黄河的泛滥,也是为了改变河流道路,以此危害其他几个国家,秦始皇这次出巡看到之前几国留下的祸患,自然是下令拆除,这件事倒也算是为了百姓着想。另外,他此次出巡北方,还是为了提防匈奴,这一次回来之后,就在当年,蒙恬被派出发兵三十万赶走匈奴。

  但是,这一次攻伐匈奴虽然平定外患,却是让秦朝内部动荡不堪,一系列的军事行动和工程修筑让百姓受苦受难。这时候,秦始皇却是认为自己外患已除,是时候以铁血政策平定内忧了,所以这之后秦始皇发动了焚书坑儒的事件,并且不断诛杀反对者。在公元前221 年,已经多年未曾出巡的秦始皇却是开始再次出巡,这一次却是因为陨石降落的原因,本来自然现象却是被加上政治因素,百姓讨论这是暗示始皇帝的死。

  这自然是让秦始皇大怒,他下令诛杀陨石附近所有居民,另外从函谷关归来的使者收到了一份奇怪的礼物,这是当年秦始皇出巡祭水神的玉璧,并且还留下一句今年祖龙死的预兆。这一系列事让秦始皇惊扰,在太卜的建议之下,他再次出巡避祸,可是,最后秦始皇却是出巡途中而死,并且导致江山从大公子手上被赵高等人转到胡亥之手,最终直接导致秦朝被颠覆。

image.png

  但是,从秦始皇出巡的一系列表现来看,秦始皇出巡的目的终究还是为了江山安定,而不是我们所认为的游玩而已。不知道你们是怎么认为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