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崇嘏是什么人?才女黄崇嘏生平简介

  黄崇嘏,邛州火井漕(今邛崃市火井镇)人,约生于唐僖宗中和三年(883年),卒于五代前蜀王衍乾德六年(924)。黄梅戏《女驸马》里的主要情节,也是根据这位邛崃才女的真实故事改编。在民间被誉其为“女状元”。

  真实的黄崇嘏

  黄崇嘏,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温文尔雅,工诗善文。父亲曾在蜀中为官。父母相继亡故后,她女扮男装,游历川东、川西。有一次,临邛县城发生大火灾,黄崇嘏路过现场,被诬为纵火人,她听说知州周庠为官清正,就写诗辩宽,周庠见她举止斯文,态度从容,确是无辜蒙冤,随命释放。几天后,黄崇嘏“复献长歌”,周庠就在学院召见她,让她与自己的儿子、侄子一起研讨学问。黄崇嘏“雅善琴奕妙书画”,多才多艺,更得到周庠赞赏。不久,就举荐她代理司户参军(州里八品小官)。黄崇嘏到任后,办事极为干练,一些积压多年的疑难案件也很快审理清楚,上任一年,卓有治绩。周庠非常喜欢黄崇嘏这位下属,见她英俊多才,三十尚未成家,就主动提出把心爱的女儿嫁给黄崇嘏。正当周庠等候黄崇嘏遣媒送聘的时候,黄崇嘏却送来一封辞职求隐的信,周庠“览诗殊惊骇”,方知黄崇嘏这个多才多艺办事干练的司户参军是个女子,忙召见询问,才了解黄崇嘏为黄使君之女,“幼失父母”,与老母同居。周庠“益嘉其贞节”,就顺从了她的意愿,赠送一笔生活费,让她回了四川。

  黄崇嘏墓碑文记载

  据清光绪十六年(1890)所立黄崇嘏墓碑文及崇嘏故里传说,黄崇嘏的身世又稍有不同。黄崇嘏高中头名状元,任司户参军,亦显干才。丞相周庠爱其才貌,欲以为婿,黄崇嘏写诗婉拒。适其父暴病身亡,周庠怜其才,将黄的书信转呈皇上,请求恩准崇嘏“状元身乘侍郎之父移归梓里”(崇嘏墓碑文)。黄崇嘏回川葬父后,依母姓改名杨姑,隐居铜鼓山中,后贫病而死,终年四十一岁。

  民间传说

  后人为弘扬黄崇嘏敢于挑战世俗,为女子扬眉吐气的崇高精神,遂把她隐居和葬地的邛崃铜鼓山,改名为崇嘏山。清同治五年(1866)在山上修建通高五丈七尺的崇嘏塔。1922年又在山下文井江上建造十七丈六尺长的十一孔平石桥,取名“状元桥”,还在山顶修建黄崇嘏纪念馆,内塑黄崇嘏注目攻书的坐像。每年农历六月十三黄崇嘏诞辰纪念日,乡人们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