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丹麦著名物理学家玻尔的五个有趣事实 怪才科学家是怎么练成的
2019-01-01 10:51:09

  对于上世纪初的科学界来说,尼尔斯·亨利克·戴维·玻尔认为电子在核心周围移动,就像行星绕太阳移动一样,这是革命性的。感谢他,解释了许多化学和物理过程。虽然后来这个理论被重新思考,重新设计和补充,但它成为许多其他重要发现的基础。这位丹麦物理学家本人拥有非凡的品格,过着非同寻常的生活。下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关于玻尔的五个有趣事实。

image.png

  1. 奥林匹克-守门员

  一场足球决赛:丹麦队和英国队,尽管丹麦队输了,但你知道吗?在丹麦队中,包括一名重量级人物,就是未来的诺贝尔奖得主玻尔,当然还包括他的兄弟哈拉尔德,他是一位著名的数学家。

image.png

  玻儿喜欢滑雪和帆船,但他主要的热情是足球。在玻尔的故乡,长期以来,他就是一名足球运动员,而不是科学家。

  两位兄弟都为丹麦国家队效力:玻尔是门将,哈拉尔德是中场球员。1908年奥运会,这支队伍获得了银牌。

  2.他是一位优秀而幽默的学生

  据说,有一天,哥本哈根的一位同事向丹麦的欧内斯特·卢瑟福皇家科学院院长致辞,他想给玻尔最低评分。

  要求玻尔解释如何使用气压计来确定建筑物的高度,他很理智,并提出用绳子爬上屋顶,将设备绑在上面并将其放下的方法。具体做法:

  可以测量气压计阴影的高度和建筑物阴影的高度,并随后分辨比例。将气压计贴在墙上并做标记,然后计数它们的数量,并乘以气压计的长度。在建筑物底部和屋顶上摆动,测量重力的大小,并通过数据差异计算高度。此外,从建筑物屋顶摆动绳子上的摆锤,可以确定进动周期的高度。

  最后,卢瑟福被审查员的聪明才智所震撼,如你所知,他是尼尔斯·玻尔。

  3.玻尔的导师

image.png

  1911年,玻尔来到剑桥大学学习。他的导师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和著名教授约翰汤姆森,但他们合作并不顺利,因为波尔根本不喜欢汤姆森。有意思的是,波尔毫不犹豫地指出汤姆森的失误和错误。不久后,他们就“散伙”了,后来,欧内斯特·卢瑟福成了玻尔的新导师。

  4.口才不是他的强项

image.png

  玻尔与别人进行一对一的雄辩,在众多观众面前总是摇摆不定,有时从他的演讲中,几乎无法理解一个词。

  然而,对于玻尔来说,他有很多著名的言论。例如:

  如果量子理论没有让你感到震惊的话,那说明你还没有理解它。 要做出准确的预测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在未来方面。

  5.一条全天候供给的啤酒管道

image.png

  在玻尔的家乡,他很受人尊敬。一个丹麦酿酒公司,为玻儿建造了一座名为“荣誉之家”的住宅,该建筑位于工厂附近,该公司进行了内部物理设计,给该房子修建了一条能供给新鲜啤酒的管道,当然,这完全是免费的,打开水龙头就可以直接饮用啤酒。毫无疑问,玻尔的房子总是充满着客人!

  结语

  通过这片文章,我们可以看出,成为一位科学家,不仅需要有非凡的智慧,还需有怀疑和批判精神;除此之外,我们看出,术业有专攻,一个人并不是擅长所有领域,但要在某一领域有所建术的话,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