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张鲁占据汉中,为什么很快就被曹操灭亡了
2019-01-02 14:27:57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三国天下纷争,列雄争霸。枭雄想要夺取地盘,建立功业,百姓只想好好活下去。但天下之大,却很少能有一片净土可以居住。张鲁的汉中,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去住。

  凭着先祖以“五斗米教”创立的基业,张鲁得以拥有在汉中扎根的本钱。跟中原频繁爆发战争不同,汉中一直保持较为安稳的状态。这里又是整个西南地区的战略要地,北依秦岭,南屏巴山,联通关中、成都的枢纽。

  从东汉时期的汉灵帝开始,很多百姓、甚至官绅士大夫,都迁往西南,想要躲避中原内乱,图谋将来大乱后,可以建立一番基业。

  汉中的位置和安稳的状态,自然是首选。仅是从关西沿子午谷逃往汉中的百姓,就达到数万人。

image.png

  在鼎盛时期汉中的户口数量超过十万。在过去,人口数量,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实力的强弱。因为人口数量越多,意味可以得到的赋税越多,兵源越多。

  张鲁在汉中经营了近三十年,又深得汉中民心。根基不可谓不深厚。但是,在汉中经营多年的张鲁,仅是与曹操交战一次,就选择投降。经营多年的势力,也随着灭亡。

image.png

  张鲁的灭亡,自然有很多因素影响。曹操大军西征,不过是促成其灭亡的外在因素。但是,从更深的角度考虑,从汉中的位置,到张鲁的决策,都促使这一结果,来得更快。

  汉中地区虽然是作为西南的战略要地,但它有一个很明显的弊端,就是会受到周围势力的侵夺。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只要有人想要占领西南,就必须夺得汉中。

  当然,想要夺得汉中,必须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可以战胜张鲁。张鲁这么多年,可以在天下纷争的时候,守住汉中,并活得很自然。主要是因为对手太差劲。刘璋占着益州这块宝地,愣是打不赢张鲁。双方一直僵持部下。

  而在关中地区,前期的时候,一直有马腾、韩遂等人的西凉军队挡着。中原打得再热闹,也跟张鲁关系不大。前期的时候,曹操、袁绍孙权刘备等人,又都在中原、江南等地交战,也没办法顾及汉中。

image.png

  当曹操带着大军西征,张鲁根本就没有信心交战。曹操在赤壁之战虽然输得很惨,但是,他在统兵方面的才华,确实不能因为一场败仗,而被轻易抹去。

  而且,在赤壁之战后,曹操又通过多场战争的胜利,重新树立自己的威望。西凉军马超惨败,凉州被曹操平定。

image.png

  孙权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虽然赤壁之战后,曹操征讨孙权再次吃亏。但是,到了建安十八年时,曹操实际上又扳回一局。张辽以800士兵,击破孙权十万军队。两次战争的胜利,足够让曹操威名远扬。

  曹操在攻打张鲁前,也做了充分准备。在军队内部,曹操推行屯田的办法,已经有很好的效果。屯田就是让士兵自己种田,补充军粮。在三国土地大片荒芜的时代,屯田可以很好解决军粮问题。曹操解决了这个问题,对军队实际战斗力的提高,肯定是难以衡量的。

  当然,除了曹操力量的强大,以及对张鲁造成的心理震慑外。张鲁自身能力不足,以及缺乏抵抗的决心,也是其中一大关键。

  要知道,张鲁在听到曹操大军西征汉中的时候,还没交战,就想着投降。最后还是在部下的劝谏下,才勉强打了一仗。最后的败仗,张鲁更加没有办法坚持。

image.png

  相比之下,同样是面对曹操大军的攻伐,为了守住汉中,刘备敢于付出更多的代价,始终不愿意后退。刘备对抗曹操时,地盘肯定更大一些。

  但是,不能忽视的一点在于,刘备为了拿下汉中,几乎砸下所有的家底,动员所有力量。

x

  在刘备军队内部,甚至出现男人在前面打仗,女人在后面运送物资的场面。但是,即便这样,刘备依然没有放弃,继续选择跟曹操交战。最后逼退曹操,守住汉中,并以此称为汉中王。

  当然,张鲁的做法,也并非没有价值。他虽然没有获得自己的雄图霸业。可是,对于汉中百姓来说。他的这个做法,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