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塔·哈莉为什么被称为间谍女王?凭借美艳姿色获取情报,造成几十万士兵伤亡

  人类历史至今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造成数千万人的死亡。要想在战争中取得优势,除了使用先进武器,获取情报是最重要的任务。因此,无数的间谍就在一线战场的背后,不为人知的地方,开展了不亚于一线战场刀光剑影的形形色色的秘密斗争。其中也涌现出很多具有传奇色彩的间谍。我们今天就来讲一下在间谍史上很有名气的女间谍:玛塔·哈莉。她利用美色获取情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给法国军队多造成数十万的伤亡。

image.png

  玛塔·哈莉出生于1876年8月,这个名字是她在后来开始舞蹈生涯时自己起的,在爪哇语中的含义是“黎明的眼睛”,起这个名字的目的是为了增加自己的神秘感,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取个艺名,进行包装。她宣称自己来自古老神秘东方,是东方皇室成员的后裔。

 image.png

  但其实她原名叫玛格雷萨·杰拉,出生于荷兰,她小时期家庭比较富裕,所以受到很多艺术方面的熏陶,也度过了无忧无虑富足的童年。但好景不长,在她13岁时,父亲破产,父母离婚。母亲不久后也去世了,玛格雷萨在教父抚养下长大。18岁那年,她遇到了丈夫约翰,两人结婚后,玛格雷萨就跟随约翰前往印度尼西亚生活。约翰是个军官,比她大20岁,玛格雷萨原以为他会是个体贴的丈夫,不料结婚后才发现,约翰性格暴躁,经常酗酒,而且外面还有情妇。但这时他们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不幸夭折,而约翰带着另一个孩子,抛弃妻子回到荷兰。

image.png

  被抛弃后,玛格雷萨独自来到巴黎。借着靓丽的面孔和窈窕挺拔的身姿,她在当地一家马戏团找到一份模特工作,勉强糊口。1905年,她的机会来了。那时西方社会风靡现代舞,在印度尼西亚的几年间,玛格雷萨学会了东方舞蹈。她决定进行舞蹈表演。于是,她改头换面,把名字改成玛塔·哈莉,把自己说成是东方皇室后裔,凭着酷似东方人的美艳面孔和东方舞蹈功底,穿上充满异域风情的舞蹈服登台表演艳舞,一时轰动巴黎,成为艳舞明星。无数达官贵人,富家子弟拜倒在其石榴裙下,玛塔·哈莉也借此结交了不少军政要人,许多人成为她的入幕之宾

image.png

  成名之后,她的生活开始变得奢华,可谓挥金如土,纸醉金迷。后来,凭演出赚的钱已不够开支。就在玛塔·哈莉发愁资金来源的时候,有人向她伸出了橄榄枝,他们就是德国的情报机构。

  原来,一名德国军官发现了玛塔·哈莉的利用价值,他认为,凭着玛塔·哈莉的美色和人脉,可以获得大量的重要情报。于是,他们利用金钱,成功地将她发展成德国的秘密间谍。据说,德国情报机构总计给她两百万美元的交易报酬。那是1916年左右,那时候福特公司一年的利润也不过三千万美元。

  而玛塔·哈莉的工作也卓有成效,要知道,她有无数身居要职的法国情人,酒酣耳热或者柔情蜜意之后,源源不断的重要情报就从她这里传递给了德国情报机构。后来人们估算,她的情报至少多造成法军数十万的士兵伤亡。

  后来,法国情报机构盯上了她。他们发现玛塔·哈莉在战争期间频繁自由进出不同国家,这种的行为引发法国情报机构的怀疑,对她进行了持续的秘密监视。1917年, 截获的秘密情报让法国人证实了玛塔-哈莉的间谍活动,随后她被逮捕处决。

image.png

  处决时,玛塔·哈莉提出了一个要求,不要把她绑在木桩上,也不要蒙住眼,被执行死刑前她还向行刑士兵抛出了飞吻。这时的她,还是那么楚楚动人,但是,她必须为那数十万名战死的法国士兵负罪,一代间谍女王就此凋零。

  她凭借美艳姿色获取情报,造成几十万士兵伤亡,被称为间谍女王,却仍旧难逃一死。但不管怎么说,玛塔·哈莉是个间谍史上传奇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