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兰登堡协奏曲》:德国作曲家巴赫的著名作品

  《勃兰登堡协奏曲》是巴赫另一部为人们所熟知的音乐作品。

  协奏曲是巴赫音乐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1721年,为了在政治之都柏林求得一份好的差事,更为了向当权者展示他的音乐才华,巴赫把之前所做的协奏曲其中的六首凑在一起献给当时炙手可热的勃兰登堡选帝侯克里斯蒂安·路德维希。

blob.png

  起初,巴赫只把它叫做《六首不同乐器的协奏曲》,等待亲自指挥演出的巴赫,不曾想到这些作品自送出以后就没有被提起过。直到一百多年以后,这些乐谱才在勃兰登堡档案室里被发现。《勃兰登堡协奏曲》这个沿用至今的标题是19世纪发现手稿时候加上去的。

blob.png

  《勃兰登堡协奏曲》选用当时已经不占主流的体裁形式大协奏曲写成。所谓的大协奏曲是指,以一组独奏乐器与乐队相抗衡的协奏曲。在这部作品中,巴赫把大协奏曲的特色演绎得淋漓尽致。正如许多研究学者所说,巴赫用这首作品把大协奏曲推向了最后的高峰。

  在《勃兰登堡协奏曲》这部作品中,巴赫向我们展示了华丽高超的复调写作手法,绚丽多姿的情绪对比。《勃兰登堡协奏曲》作为巴赫最早的器乐作品,其音乐风格既有意大利协奏曲的热情欢快,又兼具德国音乐的冷静均衡。

blob.png

  在《F大调勃兰登堡第二协奏曲》这首管弦乐作品中,作曲家对不同乐器组之间协奏技术的深入探索以及富于独创性的演奏不仅充分体现出其卓越的音乐才华,更显露出其异乎常人的音乐敏感度,尤其是作品中蕴含的交响性技术研究,更是对后期古典交响音乐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