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恩河会战:数十万人阵亡,英法最终战胜德意志

  众所周知,一战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范围的浩劫,在这场战争中,双方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

image.png

  第一次马恩河战役又名马恩河奇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西部战线的一次战役。这场战役发生在1914年9月5日至12日。在这场战役中,英法联军合力打败了德意志帝国军。

  马恩河会战打响,当然结局是以德军失败而告终,损失30万余人,而英法联军同样伤亡达25万余人。对于双方来说,没有胜利者,因为双方都付出了惨烈的代价。

  马恩河战役打破了德军速战速胜的希望,等于施利芬计划的完全破产,他们即将面临着两线作战,而且是持久战,这对一个新兴的工业国来说,绝对是一个噩耗。马恩河战役被称为奇迹,在绝无可能的情况下英法联军反败为胜,成为一战的转折点。

  1933年,德国慕尼黑,德国一战电影《突击营》的拍摄现场的剧照。1917年的西线战场上,不停地炮轰、前线阵地上的污泥、堑壕战里充满杀机的格斗和突如其来的袭击,以及精心构筑的各种防御工事。片中讲述了这支突击营在一战中最血腥的马恩河战役的故事。

  由于该片的道具和资料考究,完美的还原了一战时的德军装备和步兵战术。对于军史研究者来说是一个可以借鉴的参考资料。

  关于这场战役,还有很多传说。其中有这样一种传言:士兵们站在战壕里,保持执行任务时的各种姿势,但是他们都死了。1916年出版的《战争时间史》里这样描述:“这些死人有着活人的任何细节,幻像是那么真实,以至于周围士兵还会和死人说话———在意识到他们已没有生命之前。”据说是当时刚刚出现的大型高能炮弹造成士兵瞬间窒息,形成了以上现象。

  这种传言获得广泛相信并不出奇,尽管火炮很早就在战争中出现,在美国内战期间自动步枪也出现了,但是如此大口径的、震耳欲聋的大炮首次登场是在一战战场上。当时法国的一个炮兵连能在50秒内扫光10英亩的地方,在马恩河会战的5天期间,盟军和德军双方共发射了43.2万枚炮弹,以上传言充分说明大炮,这一巨大的新杀人工具,给士兵带来的恐惧感。

image.png

  不管士兵的死亡原因具体是什么,可以相信在一瞬间,大炮产生一种黑暗的、看不见的力量,穿过并摧毁了他们的大脑。随着战争深入,越来越多医学观点认为“炮弹休克”属于神经性疾病,大多数“炮弹休克”案例被认为是因为出现大炮,士兵对于战壕战的恐惧加大,由于战情和生死完全无法预料,结局会非常可怕,在这样的恐惧下精神完全崩溃。但如果“炮弹休克”被界定为神经性疾病,伤兵不能获得“伤兵带”,他们必须返回前线。

  马恩河战役对于一战而言是一次扭转战局的绝地反杀,但是战争对于在战场拼死杀敌的士兵们来说是却是不愿面对的一场噩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