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王朱以海两次错过皇位,坚持抗清18年

  明末,崇祯皇帝在北京自尽之后,明朝并没有灭亡,明朝的遗臣们相继拥立了多位明朝宗室为帝——弘光、隆武、永历等,并以他们为旗帜号召天下有识之士坚持抗清,但是有这么一位宗室,他曾经有两次机会能够登上皇位,但是都没有成功,但是他却以监国的名义一直坚持着抗清运动,他就是鲁王朱以海。

  朱以海是朱元璋第十子朱檀的后人,朱檀被封为鲁王,到了明末时鲁王王位传到了朱以海的哥哥朱以派,但是朱以派的命不好,1642年清军攻破山东兖州,朱以派自缢身亡,朱以海幸免于难,之后承袭了鲁王的爵位。

  但是好景不长,1644年李自成攻破京城,并准备进军山东,所以朱以海只能离开山东南下逃难,逃到浙江台州。1644年6月间,弘光皇帝即位,但是坚持了一年多时间就被南下的清兵击败,弘光皇帝被俘。明朝又一次失去了皇帝,这个时候需要重新拥立一位宗室继位,而大多数明朝藩王都被清军俘虏或者投降清军了,所以此时两位远支的藩王站了出来——鲁王朱以海和唐王朱聿键。

image.png

  朱以海在浙东一带出任监国,并准备在第二年正式即皇帝位,但是此时一个尴尬的问题出现了,从福建方面传来消息,唐王朱聿键已经先一步登基称帝了,所以此时的鲁王已经丧失了登基的正义性。朱以海就这样第一次与皇位擦肩而过了。

  此后,心有不甘的鲁监国与唐王的隆武政权之间多次发生摩擦,二者内耗不断,反而抵消了抗清的实力,结果导致了隆武政权的失败,鲁监国也失去了自己的抗清基地——舟山,被迫逃到了金门岛,依附郑成功。

  在此期间,永历皇帝朱由榔在西南即位,并且得到了大多数南明残余势力的承认,鲁王朱以海上表要求撤销监国的称呼,永历皇帝为了安抚鲁王,允许其继续使用监国称呼,在东南沿海一带坚持抗清。

  1661年,永历皇帝被缅王交给清军,吴三桂将永历皇帝用弓弦绞死在昆明街头,南明又失去了旗帜,急需有人登高一呼

image.png

  一直跟随鲁监国的张煌言建议朱以海早登大位,但是此时的朱以海已经身染重疾,而且又得不到郑成功的支持,所以即位称帝的事情也就耽搁下来,结果第二年,朱以海就去世了,第二次、也是彻底的与皇位无缘了。

image.png

  鲁王朱以海以远支藩王在明末乱世之中监国,率领身边的支持势力坚持抗清,虽然与同为明朝宗室的隆武政权有过内斗,但是他在18年的抗清斗争中,始终坚持了朱明皇室的气节和热血,从未向清廷低头,最终在海岛之上与世长辞,他的气节和坚持值得后世敬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