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第一硬汉杨继盛 他做了什么事情而被称为硬汉的

  历史上关羽曾经“刮骨疗伤”确是实情,陈寿《三国志》关羽本传中对此事记载较为详尽。 但民间流传最广的神医华佗给关羽“刮骨疗伤”说,则只见诸于《三国演义》等,正史中并无记载。

image.png

  在正史当中,关羽在进攻樊城之时,华佗已经去世好几年,不可能为他做手术的。所以,这是罗贯中老先生为了表现关羽的神勇,以及华佗高超的医术。在明朝时期,曾有一位硬汉,他比关羽刮骨疗伤还要狠,亲自为自己割肉断筋,别人看了都受不了,而他却面不改色,这场面可以脑补。此人是谁呢?他就是明朝第一硬汉杨继盛。

image.png

  当时严嵩为内阁首辅,依靠着皇帝的宠信,把持朝政多年,不仅打击异己,残害忠良,还是个软骨头,遇到蒙古军入侵就劝皇帝求和。起初,严嵩认为杨继盛是个人才,还曾提拔他,想通过此方法拉拢杨继盛。令严嵩意外的是,待杨继盛晋升之后,第一件事就草拟奏章,斋戒三日后以《请诛贼臣疏》弹劾严嵩,历数严嵩“五奸十大罪”。

  杨继盛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对严嵩的所作所为痛恨到几点,不惜以死谏的方式让嘉靖皇帝认清奸臣严嵩的真实面目。在弹劾严嵩之前,杨继盛已经做好了以死殉国的准备,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这或许就是谏官所应该有的骨气和魄力。杨继盛婉拒了这位大臣的好意,并且对他说道:“椒山自有胆,何必蚺蛇哉!”想到自己还没把严嵩整死,决不能这么轻易死去,杨继盛为了防止伤口过度感染,就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那就是割掉身上已经腐烂的肉以及快要断裂的筋骨。

  他叫来了一个狱卒,让狱卒为自己点了一盏灯,就开始用碎碗片割肉断筋。他没有麻药,没有手术刀,更没有华佗那种神医。杨继盛带着一副平静的表情,不停地刮着腐肉,碗片并不锋利,腐肉也不易割断,然而杨继盛没有发出一丝的声音。为其挑灯的狱卒看着这恐怖的一幕,内心早已崩溃,想要拔腿就跑,却发现双腿就像是灌了铅,如论如何也动不了。

  狱卒已经在大牢中工作很多年,曾见过无数个被拷打得惨不忍睹的犯人,听到过无数次凄惨而恐怖的哀嚎。但在这个平静的夜里,他提着油灯,面对着亲手割肉断筋的杨继盛,才真正感受到了深入骨髓的恐惧和震撼。现在狱卒内心只有一个想法,明天无论如何都会辞职,杨继盛给他的打击太大了,这一辈子都忘不了。

  嘉靖三十四年,严嵩决定除掉杨继盛,一心沉迷于丹药的嘉靖,在严嵩送来的一份论罪奏折名单上,甚至没有认真看一眼,就盖上了皇帝专用章——玉玺。就这样,大明第一硬汉杨继盛被处死,且弃尸于市。听闻丈夫被处死,他的妻子随后殉夫自缢。杨继盛面对严嵩的威逼利诱,丝毫没有让步,并以死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忠臣,其事迹令人佩服,其忠心日月可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