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爱因斯坦真的通过情人玛加丽达·科涅库娃向苏联泄露原子弹的秘密?

  说到苏联成功研制出本国第一颗原子弹,人们总会联想到是苏联的一位女间谍通过爱因斯坦那里搞到原子弹情报。

  事实真的如此吗?爱因斯坦的情妇真的是苏联女间谍吗?

  先来介绍一下爱因斯坦的苏联情妇--玛加丽塔·科涅库娃。

  1945年7月16日,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在美国试爆成功,标志着当今世界已进入核武器时代。随后,在日本广岛、长崎投下了二颗原子弹,迫使日本天皇作出了投降决定。

  面对美国原子弹的威力,苏联当局再也坐不住了。1945年8月18日,苏联国防委员会成立专门委员会,负责原子弹的研发。但是对“曼哈顿”计划中的科学家旁敲侧击得到的美国原子弹情报,不足以指导苏联在短期内成功研发出原子弹,于是,苏联国防委员会决定动用玛加丽塔这颗“棋子”。

  玛加丽塔是苏联著名雕塑家谢尔盖-科涅库夫(1874-1971)的妻子,她美丽聪慧且品位高雅,她的丈夫谢尔盖-科涅库夫是20世纪俄罗斯雕刻巨匠,享有“俄罗斯罗丹”的美誉。

  早在1924年,玛加丽达就随丈夫来到美国,举办苏联艺术展,最后夫妇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在美国居住了20多年。在此其间,玛加丽达被另一名身在美国的苏女谍耶丽扎维塔扎鲁比娜招募为间谍,专门为苏联收集美国高科技方面的情报。

image.png

  玛加丽达是在1935年与逃避纳粹迫害定居美国的爱因斯坦初次相识的。当年6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她丈夫谢尔盖为爱因斯坦塑一个雕像,得知这个消息后,她的上司当即要求她借此机会与爱因斯坦结识。玛加丽达随即以助手的名义和丈夫一起来到爱因斯坦的工作室,正是在那里,她初次见到了这位世界闻名的大科学家。

  此时,苏联人让她的任务是接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是有道理的。

  尽管爱因斯坦不是美国原子弹的直接参与者,但制造原子弹的关键原理“公式E=MC2”却是他的专利。在公式E=MC2中,其中E代表能量,M代表质量,C代表光速,如果C是个很大的数字,那么C2就是一个更为巨大的数字。很小质量的物体在高速撞击下将产生巨大的能量,而且这种反应还是连锁的,集中所产生的巨大能量足以毁灭世界。

  为德国法西斯研制原子弹的大科学家海森堡,和为美国军方研制原子弹的大科学家奥本海默,都是爱因斯坦的密友,并曾向爱因斯坦请教。

  为长期吸引爱因斯坦,玛尔加丽达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为了保持自己的窈窕身材,她甚至终生未育。

  不久,苏联的原子弹试验成功,美国政界一片哗然:因为苏联的研制速度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1945年圣诞前夕,玛尔加丽达与丈夫科涅科夫突然在美国消失得无影无踪。几天之后,两人回到了苏联。

  夫妇俩得到了一下奖赏:一套高级民宅,外加一幢乡间别墅;玛尔加丽达被授予特工英雄勋章,科涅科夫则被批准为科学院院士。

  不过,也有人怀疑这个故事的真实性。

  美国波士顿大学“爱因斯坦文件工程”负责人罗伯特斯楚曼就是其中一位,他指出爱因斯坦从事的大多是理论研究,与美国原子弹的发明并没有直接联系,苏联间谍之所以对他感兴趣,很可能是为了意识形态上的原因。斯楚曼道:“很显然,如果爱因斯坦肯为苏联说话,那将是一个巨大的宣传工具。”

  此外,到目前为止,历史学家们还没有发现任何玛加丽达写给爱因斯坦的信件,没有任何历史证据显示爱因斯坦生前知道玛加丽达是一名前苏间谍。

  即使这是真的,伟人爱因斯坦仍值得我们崇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