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文明古国为什么没有罗马呢?罗马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和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为啥没有罗马帝国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image.png

  古巴比伦王国

  我们先聊聊四个国家为啥能够成为四大文明古国。

  古巴比伦王国建立于公元前3500年左右,在公元前729年灭亡,大致地址在当今的伊拉克共和国版图内。它属于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的两河流域发起的文明,之所以能够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主要是因为巴比伦文明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诸多世界之最,这里有最早的学校、最早的献媚事例、最早的少年犯罪、最早的“神经战”、最早的两院制议会、最早的史学家、最早的减税事件、最早的法典和立法者、最早的判例、最早的药典、最早的太阴(月)历、最早的林荫园艺实验、最早的宇宙进化论和宇宙论、最早的伦理标准、最早的犹太民族的“约伯”酋长、这里诞生了最早的《伊索寓言》、最早的文学辩论、最早的圣经故事和复活故事、最早的神话传说、最早的人类英雄史诗、最早的情歌、最早的图书馆目录、最早的车轮和最早的战棋……

  所以,巴比伦王国列入四大文明古国,毫无争议。

  金字塔

  古埃及文明形成于6000年前,大约在公元前4000年左右,终止于公元前30年罗马征服埃及。古埃及之所以能够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主要是因为古埃及有自己的象形文字系统,完善的政治体系和多神信仰的宗教系统。此外,古埃及国土紧密分布在尼罗河周围的狭长地带,古埃及人通过治理和控制尼罗河一年一次的泛滥获得了农业生产的巨大成功。在3000多年的古埃及文明时期,他们建造了巨大的金字塔、神庙、方尖碑,创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医学体系。古埃及文明对后世的古希腊、古罗马、犹太等文明产生了巨大影响,对古埃及的研究在学术界已经形成一门专门的学科,称为“埃及学”。

  古印度也是一样,在文学、哲学和自然科学等方面对人类文明作出了独创性的贡献。在文学方面,创作了不朽的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 》。在哲学方面,创立了“因明学”,相当于今天的逻辑学。在自然科学方面,最杰出的贡献是发明了世界通用的计数法,创造了包括“0”在内的10个数字符号。 公元前6世纪,在古代印度还产生了佛教,后来先后传入中国,朝鲜,日本,泰国,缅甸等。

  早在五六千年以前,居住在黄河流域一带的中国人民,就以农业为主,并饲养家畜。3000多年前的商代,已有了冶炼青铜的技术,并知道了使用铁器;在制陶技术方面,有了白陶和釉陶;丝织生产也相当发达,产生了世界上最早的提花丝织技术。春秋时期,制钢技术已经出现;战国时期,有一位名叫李冰的地方官和他的儿子共同主持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合理地安排了灌溉、分洪和排沙的关系,堪称古代水利科学技术的辉煌成就,至今仍发挥著巨大作用。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学术也空前活跃,各个学派的代表人物纷纷著书立说,议论政治,评析社会,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老子孔子墨子孙子等就是这个时期的代表人物。所以,中国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且是唯一一个没有文化断层的国度。

  罗马帝国

  罗马帝国也是文化、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对世界历史影响很大。那么,罗马为什么没有列入四大文明古国呢?主要是因为,四大文明古国都是由大河流域发源出的古老文明,大多集中在距离今日五六千年以前,而古罗马文明形成的日期要比四大文明古国晚的多。所以,在某一个层面来说,古罗马文明是以希腊文明为基地染上自己的色彩,希腊文明又是由两河与埃及古文明为基础大幅度改造而成的,所以古罗马文明只能是继承者,而不能列入四大文明古国的行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