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有原料有人才为什么没有先造出原子弹?其实是科学家故意延缓

  提到原子弹,我们都会想起美国在二战中向日本本土投下的两颗原子弹“小男孩”和“胖子”。这次袭击虽然造成了很大的伤亡,但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灭亡。其实,二战中的德国和日本也曾有过研究原子弹的计划,甚至比美国的“曼哈顿计划”还要更早。

  美国的原子弹计划能够在短时间内成功有国家全力支持的原因,也有原料充足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因为流亡到美国的一群高尚的科学家。他们站在正义的一方,帮助美国抢先研发出了原子弹。

  德国对于原子弹的研究始于1937年,彼时的欧洲战场还未开,但希特勒就已经有了将核裂变应用到战争上的想法,还为此制定了“铀计划”。1939年3月,德国强行侵占捷克斯洛伐克,不仅对波兰形成三面包围之势,还拥有了捷克斯洛伐克先进的工业体系。最恐怖的是,德国也拥有了来自捷克斯洛伐克的世界上最大的铀矿,这其实也在希特勒的计划之中,德国的核计划迈开了一大步。

image.png

  诚然,因为德国对犹太人的迫害,很多犹太籍核物理学家流亡海外,但当时的德国还是拥有大量的杰出科学家和庞大的核物理研究机构。可以说,德国根本就不缺人才,海森堡和冯·魏茨泽克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那么有原料、有人才、甚至时间也很充裕的德国为什么直到二战结束也没能造出原子弹呢?有人说是因为德国不够重视、德国前线战事吃紧、经费紧张、海森堡计算失误、德国原子弹研发设施屡次被英国特工破坏。这些都有可能,但这位德国科学家的一番话却让人细思极恐。

  战后被俘的冯·魏茨泽克就曾披露:“我们研究原子弹的速度后来确实延缓了,但这并不是技术原因,而是我们当中大部分人并不想有所突破,对于战争,我们有自己的选择。”

image.png

  当然,很多人认为冯·魏茨泽克的话很可疑,但仔细想想,也是有一定可信度的。他们亲眼目睹了身边犹太籍科学家所遭到的迫害,哪怕有一点良知也会选择正义。

  另外,海森堡的计算错误也是极其低级的,他竟然预估一颗原子弹爆炸需要几吨铀235,希特勒信以为真,这导致德国的原子弹计划一度停滞。也有部分证据披露,在研究期间,以海森堡为首的一些德国科学家确实有拖延时间的嫌疑。还有人说,海森堡知道原子弹的危害,他根本就不想造出这东西。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我们可能躲过了一场人类浩劫,以希特勒的疯狂态势,德国拥有原子弹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研究原子弹的进度其实也很快,但却因为没有核原料而举步维艰,德国送给日本的铀矿石也被盟军截获,看来幸运也喜欢站在正义的这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