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帮佛朗哥上台,他为什么没有参加二战?原因是什么?

  在二战爆发前,西班牙发生了内战,在纳粹德国以及意大利的直接军事援助下,叛军首领佛朗哥最终取得胜利,在西班牙建立起了法西斯政权。按理说佛朗哥应该对希特勒墨索里尼感恩戴德,但是二战爆发后,西班牙却没有加入轴心国集团,正式参战,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1939年4月1 曰,佛朗哥宣布成立新的西班牙政府,内战宣告结束,可没想到5个月后,德国突袭波兰,英法对德宣战,二战正式爆发。此时西班牙经历三年多的内战,满目疮痍,经济遭到严重打击,因此佛朗哥明白他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国民经济,而不是战争。

  别看佛朗哥出身军人世家,但他政治智商也很高,也很有手段。早在1938年9月,他就暗中向英法做出承诺,在未来可能的战争中保持中立,以获得英法的承认,并得到他们的经济援助。到了1939年3月,佛朗哥代表西班牙加入《反共产国际协定》,站到了德国、意大利这边。

  9月5日,佛朗哥发布讲话,表示在战争中保持中立。在二战初期,德国的“闪电战”席卷整个欧洲,就连号称“欧洲第一陆军强国”的法国都在很短的时间内战败投降。这让佛朗哥看到了机会,他想利用战争的机会,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利益。

image.png

  1940年6月17日,西班牙官方宣布“非交战状态”,所谓“非交战状态”指的指的是准备参战的意思。接下来围绕着西班牙参战问题,德国、意大利与西班牙进行了长期的谈判。10月,希特勒与佛朗哥在法国昂代举行会谈。佛朗哥的意思是,西班牙可以参战,但有很多困难需要解释。

  首先,西班牙缺乏粮食、燃料、重武器,因此德国需要提供大量武器、汽油、粮食;其次,西班牙将参战的交换条件是攫取法国在非洲广大属地的大部分地区。听完佛朗哥的条件,希特勒非常生气,因为佛朗哥简直是狮子大开口,这次会谈不欢而散。

  1941年,佛朗哥又与墨索里尼会面,他还是大谈西班牙方面的困难,需要援助,同时还希望能获得反北非地区,这次会面也没有打成共识。这两次会谈后,希特勒、墨索里尼算是看清了佛朗哥的面目,对西班牙参战也不抱有幻想了。德国此时甚至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先发制人,占领伊比利亚半岛。

  佛朗哥也知道自己得罪不起希特勒,为了寻求平衡,他在国内组织了一支志愿部队,派往苏德前线参战,这就是著名的“蓝色师团”。“蓝色师团”在前线作战十分凶悍,战斗力完全不逊于德国正规部队。圆滑世故的佛朗哥就在轴心国、同盟国中间寻求机会。

  随着德国不断失败,佛朗哥知道轴心国败局已定,于是他将“蓝色师团”调回国内,开始疏远德国、意大利,重新宣布“中立”。战后佛朗哥并没有下台,他一直执掌政权,直到1975年病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