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拉克的专著有多少 有关于他的人物评价是什么样的

  家庭情况

  欧洲政局的混乱导致了二战,也分裂了原本完整的欧洲学术环境。量子力学就是诞生于这样的环境中。狄拉克和这场冲突中的每一方都保持着忠实的朋友关系。他曾试图营救被苏联政权扣押的俄罗斯物理学家Peter Kapitza,但没有成功。他还真诚地对待被怀疑为纳粹拥护者的德国物理学家 沃纳 卡尔 海森堡。

  狄拉克是出了名的沉默。他很少讲话,安静成了他的标签。他不愿与人争执。他情感上孤僻,似乎丧失了对社会的敏感。在他的很多同事看来,他对数学之外的事物毫无兴趣,以致当他结婚时同事们都感到惊讶。然而,就像Graham Farmelo为他作的传中所说的,狄拉克不仅仅是一个无趣的计算器。他很喜欢看连环画和米老鼠电影,后来还迷上了一个美国女歌手Cher。

  Farmelo充满同情地描述了狄拉克不幸的家庭背景。他的父母似乎憎恨着对方,他的哥哥是自杀身亡的。狄拉克把哥哥的死这归结为父亲的错,当然他父亲的某些行为也证实了这一点。在狄拉克赢得了剑桥大学的两项奖学金时,他只需要5英镑就可以离开这个地方了。他的父亲给了儿子这笔钱,让他认为是父亲让他开始自己的事业。后来狄拉克才了解到事实。在他父亲于1936年逝世后,他才发现那重要的5英镑并不是父亲给的,而是当地的一个教育机构,但是他父亲积攒了7500英镑,相当于他年薪的15倍。

  人物专著

  1930年 《量子力学原理》:这本书用现代记号(大部分由狄拉克本人发展出来)总结了量子力学的概念,在书的结尾部分也探讨了他首先开创的电子的相对论性理论。(即狄拉克方程)此书的写作未参照任何量子力学相关著述。

  1966年 《量子力学讲义》:书中探讨了许多在弯曲时空下的量子力学。

  1966年 《量子场论讲义》:这本书以哈密顿力学方式奠定了量子场论的基础。

  1974年 《希尔伯特空间中的旋量》:这本书以1969年在迈阿密大学的授课讲义为基础,从一个真实的希尔伯特空间出发,处理了旋量的基础层面。狄拉克以预言的方式说到:“从一个只有费米子变量的理论出发,可以自然得到玻色子的变量,这使得有无限多的费米子变量。必然存在有玻色子变量与电子相关连...”

  1975年 《广义相对论》:以68页的篇幅总结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

  1978年 《物理学的方向》:由狄拉克在新南威尔士大学一系列演讲集结而成。

  人物评价

  获奖荣誉

  狄拉克与埃尔温·薛定谔由于“发现了原子理论的新形式”共同获得1933年的诺贝尔物理奖。此外,狄拉克在1939年获颁皇家奖章,1952年获颁科普利奖章以及马克斯·普朗克奖章。

  他在1930年被选作皇家学会院士,1948年和1971年分别被选作美国物理学会及英国物理学会荣誉会士。1973年狄拉克获颁功绩勋章,在英国这是极高的荣誉。他曾拒绝被册封为骑士,因为他不想对他的名字作出更动。

  研究风格

  他的学生约翰·波罗金侯恩曾回忆道:“有次他被问到对于物理的核心信念,他走向黑板并写下‘自然的法则应该用优美的方程去描述’”。

image.png

  1955年狄拉克在莫斯科大学物理系演讲时被问及他个人的物理哲学,他这么回答:“一个物理定律必须具有数学美。”,狄拉克写上这句话的黑板至今仍被保存著。

  基于对数学美的要求,狄拉克不能接受使用重整化的方式去解决量子场论的无穷发散。一场演讲中,他说到:

  “如果你对积分范围作了截断,你便引入了一个非相对论的情况,并且破坏了相对论不变性。如果代价只是破坏了相对论不变性,量子电动力学仍可以在一个合理的数学架构。然而比起背离基本的数学原则忽视发散,相对论不变性的破坏问题还要小的多。”

  狄拉克经常谈到应该优先寻找美丽的方程,而不要烦恼其物理意义。史蒂文·温伯格对此曾有评论:

  “狄拉克告诉学物理的学生不要烦恼方程的物理意义,而要关注方程的美。这个建议只对那些于数学纯粹之美非常敏锐的物理学家才有用,他们可以仰赖它寻找前进的方向。这种物理学家并不多——或许只有狄拉克本人。”

  物理学家

  对于狄拉克,玻尔曾说:“在所有的物理学家中,狄拉克拥有最纯洁的灵魂。”

  马克斯·玻恩曾回忆到他第一次看狄拉克的文章:

  “我记得非常清楚,这是我一生的研究经历中最大的惊奇之一。我完全不知道狄拉克是谁,可以推测大概是个年轻人,然而其文章每个部分都相当完美且可敬。”

  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杨振宁在1991年发表《对称的物理学》一文,提到他对狄拉克的看法:

  “在量子物理学中,对称概念的存在,我曾把狄拉克这一大胆的、独创性的预言比之为负数的首次引入,负数的引入扩大改善了我们对于整数的理解,它为整个数学奠定了基础,狄拉克的预言扩大了我们对于场论的理解,奠定了量子电动场论的基础。”

  杨振宁曾提到狄拉克的文章给人“秋水文章不染尘”的感受,没有任何渣滓,直达深处,直达宇宙的奥秘。

  总结狄拉克的一生,阿卜杜勒·萨拉姆如是说:“保罗·埃卓恩·莫里斯·狄拉克——毫无疑问是这个世纪或任一个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1925年、1926年以及1927年他三个关键的工作,奠定了其一量子物理、其二量子场论以及其三基本粒子理论的基础...没有人即便是爱因斯坦,有办法在这么短的期间内对本世纪物理的发展作出如此决定性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