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革命发生的时候,为什么清朝选择无视?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相信了解历史的朋友一定非常清楚,我们国家自古代开始一直都算世界上比较先进的国家,很长一段时期我们国家都是各个国家学习的对象,一直到工业革命开始的时候,其他国家才算实现了超越,并且将中国远远的甩在了身后。那么当时工业革命发生的时候,为何清朝直接选择了无视呢?难道真的是因为太愚昧了吗?

image.png

  根据我们的认知,工业革命开始的时候,清朝正是锁国发展自己的时候,然而这样一场重大变革,就算清朝不闻不问难道真的对其一无所知吗?其实答案是否定的,首先工业革命并不是一场突然开始的运动,而是经历过漫长的时间,和一个持续的过程,从十八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一直到十九世纪四十年代的时候才算结束,期间整整近百年的时间。

image.png

  其次虽然中国实行了锁国的政策,但是朝廷中却很开放,从康熙的时候开始,每隔一段时期就会有一批传教士来到中国,他们将很多西方的工艺品、药品甚至是火器都送给当时的皇帝,并向朝廷传递远在欧洲发生的重大事情。法国的革命爆发之后,其实就有传教士向当时的皇帝禀告了这件事情,甚至更是将手枪、蒸汽机等都送给皇帝。只不过可惜的是,我们当时的皇帝对着工业革命的这些成果认知有限,还停留在“奇技巧淫”的一个阶段。他认为这些东西或许闲暇的时候玩玩还可以,但是却不能当正事来做。

image.png

  其实当时清朝之所以选择无视这场革命,并不是因为他们郁闷和消息的闭塞,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工业革命刚开始的时候,各种技术以及产品都还不算成熟,所以清朝的皇帝并没有太重视。而另一方面,工业革命的发明者在当时就已经有了很好的专利保护意识,就拿瓦特来说,他制造出蒸汽机后立即就申请的专利,但凡有工厂想使用蒸汽机就必须支付瓦特一笔费用。

image.png

  其实说白了,当工业革命开始的时候,那些不完善的技术以及产品相对于传统的技术还没有什么优势,清朝也就不太重视,直到后来工业革命在各个领域基本完善之后,这才体现出技术的真正威力,然后这个时候中国再想发动这样的革命已经晚了,英法等国家已经不会再给中国任何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