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柏林危机德意志是怎么一分为二的

  1948年2月,美、英、法、荷、比利时、卢森堡6国在伦敦召开外长级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美国代表提议在德国西方占领区建立德意志国家。由于美国在德国问题上的主导地位,他的这一主张得到了其他5国的赞同。这次会议完全是在美国的操控之下进行的,持续了近4个月。6月7日,伦敦会议才告一段落,参会的国家在会后发表公告,决定在德国西区拟定“基本法”,召开“制宪会议”,把美、英、法等国的占领区合并成统一的德意志国家,在建立的“西德”进行币制改革,“西德”的工业生产由6国组成的国际管理机构进行管理,等等。伦敦会议为什么没有苏联参加呢?原来,美国召开这次伦敦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想排斥苏联在德国问题上的发言权,试图单独解决德国问题,在德国西部建立一个国家,以此为反苏的前沿阵地。

image.png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的雅尔塔会议和波茨坦会议上,众参会国达成了在战争结束后由苏、美、英、法4国分管德国的协议。德国投降后,苏、美、英、法将德国领土分区占领:苏联占据东区,英国占据西北区,美国占据西南区,法国占据西区,而首都柏林由4个国家共同管理。1945年以后,4国曾举行过数次外长会议。但是,4国在各自的占领区内实行军事管制,只按照本国政府的政策行事,对本国政府负责,所以各国之间出现的分歧越来越多,很难就同一个问题取得一致的意见,这就使得盟国管制委员会形同虚设。

  1946年底,美、英签订了双方对德国占领区合并的协定。第二年初,苏、美、英、法4国外长在莫斯科讨论德国问题,苏联代表在会上提出的建立德国临时中央政府的主张遭到了其他3国的反对。同一年,美国开始推行杜鲁门主义和马歇尔计划,加紧了对西欧的控制。尤其是在1948年的伦敦会议之后,美国蓄意分裂德国的意图越来越明显。

  1948年3月20日,对美国行为极度不满的苏联宣布退出盟国管制委员会。6月19日,苏联针对美国宣布将于20日在德国西区进行币制改革的消息发表了政府声明,指出柏林是苏占区的一部分,并警告西方国家,如果其对苏占区货币流通进行破坏,苏联将采取措施加强管理,进一步控制西方国家进入柏林的通道。柏林危机由此开始。

  美国对苏联的警告置之不理。6月21日,在美国的坚持下,美、英、法3国在德境西占区实行了单独的币制改革,发行了新的德国马克。苏联对美、英等国的上述活动一再提出抗议和反对,美国依然我行我素。

image.png

  22日,苏、美、英、法4国代表在柏林召开会议,讨论柏林货币问题。针对德国西区的情况,苏联代表在会上宣布:苏联决定在柏林发行新货币,并拒绝了美国提出的西方3国管理柏林货币的要求。由于柏林是由4国分管的,美、苏关于柏林货币的问题一时争执不下,双方都声称有权在柏林推行新的货币政策。最后,柏林当局采取了折中方案,允许美国在西柏林执行其货币政策,在东柏林则执行苏联的货币政策。

  柏林是苏联红军最先占领的,在攻克柏林的战役中,无论是从兵力还是财力上,苏联的损失都是巨大的。而用这么大代价换来的成果却白白地被美国占去了一半,苏联不能不为之恼火。24日,苏联封锁了柏林,中断了西柏林与西方占领区之间的水陆交通。美、英则对苏占区实行交通和贸易限制,并向西柏林空运物资。此时,柏林苏占区和德境西区关系非常紧张,市政管理陷入混乱之中,战争一触即发。

  尽管柏林局势非常紧张,但美、苏双方都不愿最先使用武力。1949年1月31日,斯大林表示,如果美、英、法3国同意把建立单独的西德国家推迟到研究整个德国问题的外长会议召开时,苏联将会取消对柏林的交通管制。经过谈判,双方于5月12日解除了对德国各占领区和柏林之间的交通限制。双方还决定于5月23日在巴黎召开4国外长会议,继续就德国问题进行讨论。

  5月23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西占区宣布成立,10月7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苏占区也宣布成立。至此,德国被分裂成两个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