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和刘备相比 为什么刘备汉中进军会失败
2019-01-07 15:52:56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众所周知如果说要评选对中国影响最大的两个朝代,那么一定是非汉唐莫属,尤其是汉朝,他的存在可以说是雄视古今,其基本创立的制度,后来有很多也一直被各个封建王朝所引用,但是让人难以想象的就是,作为开国皇帝刘邦,一开始只不过是一个泗水亭长。

  一介布衣,却能知人善任,韬光养晦,最终开创万世基业,但是在后世他有一个子孙,按照他当年成功的路线,却遭受到了史无前例的失败命运,这个人就是刘备,刘邦、刘备同人不同命也是让众人感叹。两人在占据了汉中以后,分别向中原进军,为了一个能成功,另外一个却始终失败。

image.png

  其实刘邦和刘备虽然我们表面上看上去,两个人似乎选择了相同的道路,但是所面对的形势根本的不同,刘邦退守汉中以后,韬光养晦,在当时天下诸侯势力之中,应该并不算是显眼的那一位,而刘备则不同,他顶着汉室后裔的身份,是当时全天下所关注的焦点所在,对他自然会十分的防备。

  刘邦在推守汉中以后,项羽并没有在关中称王,而是希望荣归故里,他将原来关中三秦大地交给了秦朝的三个降将,加上他在关中地区执行政策不得人心,人心思变,都十分怀念刘邦,最终刘邦一鼓作气率军出关夺取关中轻而易举。

image.png

  但刘备就不一样了,为了防备他,曹操在关中地区集中了大量的军马,尤其是旧都长安更是常年驻兵十万,使得刘备的汉中也处在常年的威胁之下,曹操绝对不同于项羽,他对于关中这块地方看的一直就很重要,这是百年以来汉朝在关中地区耕耘的结果。

  刘邦除了自己进军三秦以外,还联络了项羽后方的英布、彭越联手,他们捣乱的情况下,加上项羽为了平定齐地的叛乱,顾头不顾腚,这也是刘邦能够取胜的基础。

  而刘备所联络的吴国,孙权同样也是野心勃勃,雄踞一方,本身对刘备也是十分垂涎,比之彭越、英布不知道强出多少倍,他可刘备之间始终保持着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使得刘备不能放开手脚完全对付曹操。

image.png

  项羽统治的暴行使得他早已经失去了民心,反过来曹操虽然在后世之中被抹黑了不少,但是他所占据的北方却始终处于兵强马壮的状态,老百姓丰衣足食,自然心怀感激,作为能够使中保持强大国力的魏国,无论是刘备还是诸葛亮,都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说到底一个套路不能使用两次,如果荆州没有丢的情况下,或许还有一争的机会,但是历史是不相信架设的,最终刘备还是要接受自己失败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