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雷西战役:英国紫杉长弓和法国十字弩的对战

  克雷西战役是英法这对老冤家在当年的百年战争中的经典一战,在公元1346年7月,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率领军队一万人渡海侵入法国。法国国王腓力六世得知后派遣三万军队前去应战。一个月后,英法两国在克雷西地区展开大战。当时英法两国的的兵力对比十分悬殊。当时的法军兵力接近六万,而英军的兵力只有两万多一点。虽然英军的人数不占优势,但同法军相比,英军有更为完善的组织,队形和装备。当时的英军装备有紫杉长弓,三百步外能穿透骑士的胸甲,武器十分强悍。

image.png

  英法两军在战前的准备上很是不同。英军的首领爱德华三世精心的布置了战场,把自身兵力更多地适应地形上的优势,两万人的英军被分成了三个部分。英军的右翼部队由爱德华三世的儿子“黑太子”来指挥,部署在了靠近克雷西城和牧师峡谷的地方,并且以流经克雷西森林河流梅叶河作为了屏障。而左翼部队的指挥官是诺萨姆顿伯爵。把英军布置在瓦迪库而特村的前方,有树林和步兵挖掘的防御工事作为屏障。爱德华三世则率领中路军队驻守中路。

image.png

  英军的布阵情况总体来说就是两翼前出的凹字型布阵。在每个部分的中央都是由大约一千名骑士组成的方阵。唯一不同就是这些骑士们全都不骑马。这样的好处就在于给长弓手们提供了掩护。此方阵不但可以在法军接近时让长弓手退到后面减少损失,也不会让英军长弓手被英军的骑兵放弃掩护,鼓舞英军的全体士气。同时长弓手被布置在侧翼,按梯队的形式向前排列。这样一来长弓兵就可以将进攻中央的法军给套进了军阵中。而且在每个方阵的后面还都准备了重骑兵预备队和圈套。

  而法国国王腓力六世不仅仅是没有做战前准备,连法军的侦察部队都没有派遣就进入了英军的防线。在后来的战斗中其也只是利用兵力上的优势不断地冲击英军的战线,这样糟糕的人海战术让很多法军这样去白白的去送死。在1316年8月26日的下午六点左右,当时法军排成冗长的一路行军纵队到达了战场。腓力六世想把军队集结后再发动攻击,于是将十字弩手调到了前面,不过那些法军骑士们则不听命令,在弩兵行动不久后就开始进攻英军的军阵。

image.png

  当时法军的十字弩手排成了整齐的队伍开始向英军进行射击,法军在不远的地方停了下来后向英军进行了齐射。但是英军位置是在一个坡地上,而且法军的弩手正直接面对着午后的太阳,结果反射眼睛影响作战,多数的箭都并没有射中英军,可以说法军十字弩的射击对英军来说是毫发无伤。于是法军的十字弩手们又再次向前移动打算把距离再拉近。但是英军没有再给法军的机会,英军下令齐射弓箭,使得铺天盖地的箭雨倾洒在了法军的身体上。

  当时英军短暂的几次齐射就使得法军溃不成军。此时对这些法军弩手来说最致命的也许还不是降临在身上的箭雨,而是此时已经冲上来的法军骑兵,使得法军自相践踏和混乱。虽然法军出现的大规模的混乱,但是一些法军还是攻到了英军的面前,战役开始不久后便出现了激烈的厮杀。此时似乎战斗向着有利于法军的方向发展,但是英国国王和其他两个分队的指挥官很快并果断地出动了自己留在阵后的重骑兵预备队,再加上英军弩手的不断射击,阻止了法军的一次又一次冲击。

  虽然英军的作战方法很是奏效,但法军的骑士风格和进攻精神还是令人刮目相看。在长达几个小时的战斗中法军不断的进行着突击和冲锋,这场战斗一直进行到了深夜。由于英军战前的准备最后使得法军的十六次冲锋全部被击退,腓力六世此时虽然还有着军队但已接近溃散的边缘,意味着法军在此战中败局已经尘埃落定。

  天亮之后,法军约有一万五千名骑士战死,而英军只有不到两百人阵亡。克雷西之战的胜利使得英军在1347年得以攻取加来要塞,成为英军在欧洲大陆上的主要基地。此战说明了步兵在骑兵面前并不是不堪一击的,而其中紫杉长弓作为英军中的关键力量,击败并重创了当时号称是最难对付的法军重装甲骑士。英格兰王国在这次与法兰西王国的关键之战中取得了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