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英国为何能在斯鲁伊斯海战中大败法国?

  英法两国一直都是在欧洲大陆上的老冤家了,各种恩恩怨怨一直都延续到现在,例如在英国的《憨豆特工》电影中,就把想篡改英国王位的反派角色拟为法国人,可见英国和法国的复杂关系了。在历史上,在1337年到1453年,英国和法国打过长达116年的战争,也被称为百年战争。

  而这场战役是百年战争中的一个部分,发生在斯鲁伊斯,所以被称为斯鲁伊斯海战。当时那里是个可以停泊军舰的港口,此地有法国舰队为爱德华三世寄给他儿子黑太子爱德华的信中所提到的舰队,大概有190艘战舰,指挥官为Quiéret及Béhuchet,二里面有少部份的热那亚雇佣军是由Egidio Bocanegra所指挥,总数差不多有两万人。

  虽然在那个历史中有很多英国史学家说过,此战争中英国舰队少于法国,但英国舰队从奥威尔航时,数量就有200艘左右了。到佛兰德斯附近时,还与另一支约有50艘船的舰队会合,不过这支舰队上大多都不是战斗人员,里面还包括了英王爱德华三世的妻子。英国的舰队总数也相继达到了250艘。

  法王腓力六世将舰队成三线展开,并用铁链将战舰并排连接起来,打算阻击英海军。不久之后,英舰队驶进海湾,由于当时逆光且逆流,不利于与法海军作战,便转向上风位置等待时机。中午海洋流向改变后,英舰队占领攻击阵地,长弓箭手也开始射击,接着盔甲齐备的士兵展开接舷战。然而法舰处于下风的位置,又没有大量的弓箭手,装备也差于英海军,加上少盔无甲,很是被动。

  经过八小时的海战,法舰队第一线舰船被击垮,而第二线舰船士气低迷,大部分选择逃生。在紧接下来的夜战中,第三线舰船也被击败了。次日清晨,法国舰队被英国舰队打败,损失舰船将近180艘,官兵伤亡也近二万人。

image.png

  而在战役当中的法国两个将领当中,Quiéret死在战场上,而Béhuchet则传言是被英王爱德华三世处以绞刑,而担任热那亚雇佣军指挥的Barbavera则是在隔天清晨就撤走这片海域了。相反英军仅仅伤亡四千余人,所以英海军首战告捷,夺取了这里的制海权。对于英国来说也是属于惨胜,毕竟伤亡了四千多人也不少了,老冤家打起来确实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