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时的一位清官:胡则的生平简介

  是北宋时的一位清官,曾受到毛泽东主席的赞扬,杭州西湖龙井泉附近的胡公馆便是根据他的传说而建的。宋端拱二年(公元989年)考取进士,为婺州有史以来第一个取得进士功名的文人。他一生做了四十七年官,历任太宗、真宗、仁宗三朝,先后知浔州、睦州、温州、福州、杭州、陈州等十州,任尚书户部员外郎、礼部郎中、工部侍郎、兵部侍郎、权三司使(代理计相)等官职。力仁政,宽刑狱,减赋税,除弊端,惠黎民。

  胡则(公元963-1039年),字子正。北宋永康人。少果敢有才气。宋端洪二年(公元989年)考取进士,为婺州有史以来第一个取得进士功名的文人。他一生做了四十年官,继任太宗、真宗、仁宗三朝,先后知浔州、睦州、温州、福州、杭州、陈州,任尚书户部员外朗、礼部郎中、工部侍郎、兵部侍郎等官职。力仁政,宽刑狱,减赋税,除弊端。明道元年(公元1032年)江淮大旱,饿死者众,胡则上疏求免江南各地身丁钱,诏许永免衢、婺两州身丁钱。两州之民感其德,多立祠祀之。今永康方岩有胡公祠。义乌当地著名的德胜岩(德胜岩古称稠岩,义乌古称稠州即得名于此)兰溪梅江五社转轮岩(方增先题字"小方岩"),亦有胡公祠。

image.png

  胡则(公元963-1039),初名厕,字子正,永康胡库人,被百姓称为"胡公大帝"。宋在宗端拱二年(公元989年)登进士。胡则于东太宗端拱二年(公元989年)登陈尧叟榜进士,开宋朝八婺科第之先河。及第时宋太宗御笔削去厂,赐名为则。在他浮沉宦海的四十七年中,先后出知浔州、桐庐、睦州、温州、信州、福州、杭州、池州、陈州等十个州郡,按察江淮、京西、广西、陕西等六路使节,并曾担任权三司使使部流内铨、工部侍郎、弄部侍候郎等朝迁重臣。逮事三朝,十握州符,六持使节,选曹计省,历践要途,是北宋前期政坛一位中高级官吏。二年后释褐,补许州许田尉,至七十二岁,宋仁宗宝佑元年以尚书部侍郎致仕,胡则在政治上力主宽刑薄赋,兴革使民,勤政廉政,做了许多功国利民的好事。例如签署贝州观察判官时,把十来万服役民夫遗送回家;担任福唐郡守连上三道奏折痛斥将官庄田标价出卖的不义之举。近使朝迁收回成命。减租平值;再如整治钱荒,为国理财;勇改盐法,变官卖国商销等等,所到之处,政绩斐然。清正廉明,颇有政绩,尤其于明道元年(公元1032年),直言极谏,要求皇上免除衢、婺两州百姓身丁钱,百姓感恩,遂于方岩山顶(少时念书之地)立庙以纪念他。公元1162年,宋高宗赵构应百姓之请求,用"赫灵"两字作为胡公的庙额。从此,胡公被百姓敬若神灵,成了"有求必应"的活菩萨,并于每年家历八月十三日胡则生日那天,举办各种民俗风情活动,以祭拜胡公大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