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国家分裂,曹操和刘秀的成就却截然相反
2019-01-10 11:41:18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每个朝代末年都会有很多实力各自割据一方,若是有一个实力能够统一还好,若是没有则会造成分裂的局面。

  东周就是周天子太弱,导致诸侯崛起,五百年的战乱,百姓流离失所,战争充斥了这么多年。

  汉朝分为东西汉,西汉末年,王莽篡汉建立新朝。当时实行的政策由于不得民心,各地起义,又开始了战乱的年代,但是幸得光武帝刘秀,成功统一天下,建立东汉

  但是东汉末年分三国,为什么曹操没有能力统一天下呢?要知道曹操的魏国当时可是最强的,孙权刘备经常联手,才能抵抗曹操。

  这两个人虽然都是身出于乱世,还有有很多不同的。西汉为什么灭亡?是因为后来的王莽篡汉,王莽篡汉建立新朝,实行的新政,百姓不接受,暴乱又起。

  对于当时来说,王莽篡汉建立新朝这个事,本就是乱臣贼子做的。当时起义攻打王莽没有什么过错,毕竟对于当时来说还是认可汉朝。

  后来刘秀作为汉朝皇室后代,开始起义招兵买马,最终打败各方势力,建立东汉。

  那曹操和刘秀有什么不同呢?

  曹操那时候汉朝虽然有危机,但还没有彻底灭亡。就像当时的东周一样,周天子虽然没啥权力,但我名义始终是首领。你要是打我,你就是冒着大不敬,触犯了大忌,就是乱臣贼子。

image.png

  东汉末年也是一样的道理,毕竟汉朝皇室还没有灭亡。曹操要是称帝,这不是给了别人攻打他的一个理由吗?一个人就算再强,全天下联合攻打,也会失败的。

  刘秀能成功,毕竟因为人家是汉朝皇帝的后代,虽然有些远,但还是皇室成员。你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本就有些犯忌讳,这一点就不如刘秀。

  对手也是很大的区别。刘秀虽然也是各路征战,但他的对手无非就是一些草莽,但到了曹操这里,却是孙权、刘备这样的英雄。而且人家也有很多猛将,这都是全明星阵容,一时间谁也没有奈何的了谁。

  可惜曹操,最后司马懿篡权,司马炎统一建立了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