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大将真的能以一敌百吗?日本做了一个实验
2019-01-11 11:21:55 吴谦

  我们在看影视剧时,经常会看到某位武将身陷重围,却又神勇无比、大杀四方的场景。影视剧都是经过艺术加工的,往往就会通过这样的桥段来彰显武将的骁勇,但《二十四史》这类正史中也有类似的记载,古代的武将真的能够以一敌百吗?

image.png

  公元399年,刘裕奉命率领一队骑兵(不到百人)侦查敌军动向,然而很不巧的是他们真的碰到了,而且是正面遭遇。刘裕并没有选择逃跑,而是派一人回去报信,其他人迎战敌军,为大军的到来拖延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手下已经死了一大半,刘裕却越战越勇,杀了上百人。后来大军赶到,起义军留下了数千具尸体退逃。

image.png

  再来说一个例子,西楚霸王项羽在逃亡过程中,仍杀得汉军肝胆俱颤,一人斩杀一名汉将、百名士兵。当项羽逃到乌江边时,自觉无颜回去见江东的父老乡亲,于是下马与汉军死战,杀掉了几百名汉军,自己也身受重伤,战斗力大损,最终自刎而死。

  为何古代将军能以一敌百,除了他们本身的身体素质远超常人外,装备的优势也是一大原因。有些比较穷的国家,甚至连给士兵配齐战甲都做不到,需要用藤条等材料代替,虽然更轻,但防御力低也是一大致命问题。武将所穿的甲和所用的武器则不同,都是精心打造出来的,无论是防御力还是攻击力都很强,在对付士兵时效果也很明显。

  古代武将既然这么强大,那现代人能否做到以一敌百呢?日本某电视台就曾做过一个实验,请来了3名奥运国家队的击剑选手,与他们对战的是50名业余击剑爱好者。他们的胸前都固定着一个气球,只要被击破就相当于死亡。

  战斗开始,3名击剑选手紧紧靠在一起,迅速占据边缘,可以使一面不受敌。在这场测试中,奥运选手与业余爱好者之间的差距就体现地淋漓尽致了,3人先后挤破了25名业余爱好者胸前的气球,但他们的动作幅度也出现下降的趋势。

image.png

  8分钟后,现场只剩下1名击剑选手和6名业余爱好者。在又“杀死”4人后,最后一名击剑选手的气球也被戳破了,场上只剩2名业余爱好者。50人只剩2人,平均每名击剑选手干掉了16名业余爱好者,以一敌十做到了,但距离以一敌百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