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的奇皇后是朝鲜人吗?为什么她要攻打自己国家

  众所周知,在我国古代社会皇后是皇帝的原配妻子,由皇帝正式册封母仪天下的女人。因为其独特的地位,所以《周礼·天宫内宰》曰:“王后帅六宫之人。”意思就是说皇后负责管理皇帝的六宫嫔妃和众多的宫女、女官们,在某种理论上讲只要在皇宫的女人都应是她的臣属。

  可以说古代皇后地位是无比尊贵,普通后妃要想成为皇后,除了要有母仪天下的形象外,还需要有显赫的身世。所以要想成为皇后,身份低微的妃嫔在封建社会出现的概率极少的。然而在我国历史上,竟真有一位从奉茶宫女做到皇后位置的女子,而且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外国皇后。更为戏剧性的是她登位后第一件事就是先派人攻打自己国家,随后又后逼迫皇帝退位!

  这位励志的皇后就是元顺帝(庙号惠宗)的第三任妻子奇皇后,奇皇后原本出生于高丽幸州(今韩国京畿道高阳市),她是高丽王朝大贵族总部散郎奇子敖之女。而之所以会远嫁到元朝,是因为当时高丽屈服于元朝,为了表示他们的臣服,每隔几年就会进贡美女,钱财,马匹于宗主国。据史料记载,少女时期的奇皇后因姿容娇美便在高丽声名远扬,所以她才被高丽以贡女的身份献上于元廷,入宫服役。

image.png

  最初奇氏只是一个卑微的掌茶宫女,但是由于她长的美丽动人,聪慧皎洁,很快元顺帝妥懽帖睦尔便宠幸了奇氏,而且还数度在她宫中流连。在当时的元朝宫廷里异域的美女很多,而奇氏能得以从中脱颖而出,可见其颇懂魅惑君王之术。后来元顺帝的皇后钦察答纳失里知晓后,怒不可揭的将奇氏抓到了宫中,并捶打侮辱她。然而元顺帝的皇后并没有嚣张太久,后来她受兄长谋反牵连而被元惠帝赐死。

  钦察皇后死后,元惠宗本想立心爱的奇氏为皇后,但却遭到了宰相伯颜的反对。伯颜称:“奇氏身份低贱,不可被立为中宫皇后。”面对文武百官反对,元惠宗只能无奈作罢。公元1337年,元惠宗只能另立一位妃子伯颜忽都为元朝皇后。而奇氏也因为受宠受封妃嫔,其后又诞下元惠宗的长子爱猷识理达腊。自古宫中都是母随子贵,奇氏也不例外随后元顺帝便册封其为第二皇后,受宠至极。(元朝皇帝可立多位皇后,但是只有一位皇后是正宫,接受册宝,其他皇后也只不过等于是高等妃子罢了)

  奇氏固然聪慧得宠,但为人却十分狡诈。史书记载,说她“性狷黠,务自矫饰”。后来她诬陷丞相伯颜弄权,遂遭罢相。此后奇氏又为元顺帝生下脱古思帖木儿,惠宗对其愈加的宠爱,奇氏由于得到圣宠更是恃宠而骄。奇氏当了元朝皇后,她娘家人在高丽也开始目中无人,竟然会在高丽王面前飞扬跋扈,甚至扬言要取而代之。虽然高丽是元朝的藩属国,但是天高皇帝远,奇皇后就算在元朝再受宠,高丽王也不可能一直给她面子。最后高丽王实在无法忍受,没多久就杀了奇氏一家。

image.png

  等奇氏父兄被杀的消息传到元大都,已经做了皇后的奇皇后非常生气。为了报复高丽王,奇氏一直隐忍着,等待大儿子爱猷识理达腊稍大些,又恰逢她也当上二皇后。最终她恳求元顺帝派她的儿子带兵去攻打自己国家,以报杀父之仇。随后她的长子爱猷识理达腊就出征高丽替母亲出气,可以说是雄心壮志去,但却是落花流水的回,而且还差点死在朝鲜,这下奇皇后再不敢提起此事了。

  此时的大元王朝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强大无敌,面对全国此起彼伏的起义造反,大元皇帝已经感到自身难保,根本无力再去为皇后报仇。奇氏一看为父兄报仇无望,遂又把魔爪对准了元顺帝。史书记载,奇氏虽身在后宫,但在朝中却大力排除异己。后来她还曾想逼迫自己的丈夫元惠宗退位,让自己儿子爱猷识理达腊当皇帝,自己做皇太后摄政。为了达成目的,她主动找到丞相太平,但丞相并不愿意与其共事,此事只能作罢。后来奇皇后怀恨在心,诬告丞相太平让其被罢免流放。

  至正二十五年(公元1365年),伯颜忽都正宫皇后驾崩,享年41岁。伯颜忽都逝世后,其所遗留下的衣服弊坏(忽颜皇后为人勤俭持家),奇皇后看后大笑道:“正宫皇后,何至服此等衣耶!”而此时,奇氏也可谓是年老色衰,年近50岁,元顺帝对其圣宠大不如以前,只因当时后宫无蒙古族女子可立为皇后(元朝蒙古族才能登后位),元顺帝才赐奇氏姓肃良合氏,改蒙古名为完者忽都。同年12月,给予了奇氏正宫皇后之位,授以册宝。

  奇氏被立为正宫皇后后很是满意,但就是好景不长。公元1368年,明军攻破元朝都城,元顺帝携奇氏、妃嫔、皇子外逃漠北,在逃离的第二年奇皇后经不住颠沛流离的生活,很快就病逝了。奇皇后虽然生不逢时处在元朝末期当皇后,但她一个外国来的女子能在勾心斗角的宫廷存活下来实属不易,能当上皇后,就更是难上加难。而她的成长经历堪称是一个少女的励志奋斗史,为此韩国还以她为蓝本编了一部电视剧名字就是《奇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