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秀轶事趣闻,顺时秀元朝杂剧演员生平简介

  顺时秀元朝有一位杂剧演员,艺名叫顺时秀,原名为郭顺卿,因排行第二,故人称郭二姐。她态度闲雅,在杂剧中扮演悲角最为出色,有人把她的声韵比作“金簧玉管,凤吟鸾鸣”。

  简介

image.png

  元朝有一位杂剧演员,艺名叫顺时秀,原名为郭顺卿,因排行第二,故人称郭二姐。扮旦角,擅长于表演闺怨和宫廷生活戏。歌喉动作,有"金簧玉管、凤吟鸾鸣"之美誉。平生与翰林学士、散曲作家王元鼎有深厚的友谊。

  趣闻轶事

  一次,顺时秀偶患疾病,想吃马肠,一时无处可觅。王元鼎知道后,即令人将自己心爱的坐骑五花马杀了,取出马肠让顺时秀烹食,京都一时传为佳话,顺时秀的名声也因此而更高了。

  当时,另有一位朝廷权贵、任参知政事的蒙古人阿鲁威也十分欣赏顺时秀。他也知道顺时秀与王元鼎之间的友情,很有些不服气。一次他有意无意地问顺时秀:"你觉得我比元鼎怎么样?"在元朝,蒙古人是高人一等的,更何况是参政这样的高级官员,故阿鲁威的问话口气唐突而不无得意之处。换了别人,恐怕不得不说上几句违心话,免得惹是生非,但顺时秀却笑了笑,巧妙地回答说:"参政身处政界高位,是朝廷要员;元鼎为大学士,属于文人才子的行列。在辅助皇上管理百姓方面,学士是肯定及不上参政的;但在嘲风咏月、怀念借玉怜香方面,则参政就比不上学士了。"顺时秀的答复,扬各人所长,婉转而得体。尽管阿鲁威没有得到他所期望的恭维话,但也不得不打心眼承认顺时秀说的是实话,所以只得付之一笑而作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