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衷情·银汉云晴玉漏长》作者魏承班,原文赏析

  《诉衷情·银汉云晴玉漏长》,五代时期的词,作者魏承班,收录于《全唐诗》。这首词写闺怨。上片用“银汉”点明夜间;“玉漏长”一个“长”字,已融进女主人公的怨情;“蛩声”是“画堂”之静,再配之以“簟冷”、“窗凉”、“蜡泪”,用艳辞写凄境,尤为感人。下片“那堪”二句,以女主人公的“独自步池塘,对鸳鸯”对比写来,不言怨而怨已出。

  诉衷情

  银汉云晴玉漏长,蛩声悄画堂。筠簟冷,碧窗凉,红蜡泪飘香。

  皓月泻寒光,割人肠。那堪独自步池塘,对鸳鸯。

image.png

  作品注释

  ⑴银汉——天河、银河。

  ⑵蛩声——蟋蟀叫声。

  ⑶筠簟——竹席。筠(yún 云):竹子的青皮。

  ⑷泻寒光——洒下清冷的光。

  作品评析

  上片用“银汉”点明夜间;“玉漏长”一个“长”字,已融进女主人公的怨情;“蛩声”是“画堂”之静,再配之以“簟冷”、“窗凉”、“蜡泪”,用艳辞写凄境,尤为感人。

  下片“那堪”二句,以女主人公的“独自步池塘,对鸳鸯”对比写来,不言怨而怨已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