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建立的是汉朝,为什么三国却是称为魏蜀吴?而不是魏汉吴
2019-01-12 14:33:14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我们都知道,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逐鹿刘备自称西汉皇族后裔,以恢复大汉为己任。

  东汉延康元年(220年),魏王曹丕废黜汉献帝刘协,称帝改元,代汉建魏。

image.png

  后世为了将曹丕建立的王朝与其他国号为“魏”的王朝区分,称这个王朝为曹魏,也就是加了皇族的姓。

  曹魏黄初二年(221年),当时已经自封为汉中王的刘备,听说汉献帝已经遇害,就在群臣的拥戴下,称帝改元,国号仍然是“汉”。

  以“汉”为号的王朝很多,后世为了区分,将刘备建立的王朝称为“蜀”或“蜀汉”,还有“刘蜀”、“季汉”等称呼。

  刘备控制的区域主要有汉中、巴、蜀、南中等,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蜀,这也是曹魏贬称为“蜀”的原因,“季汉”则是根据之前的西汉、东汉顺序排下来的。

  曹魏太和三年,蜀汉建兴七年(229年),吴王孙权称帝改元,国号为“吴”。

  后世为了将孙权建立的王朝与其他国号为“吴”的王朝区分,称这个王朝为孙吴,也就是加了皇族的姓,还有一个东吴,是根据三国中孙吴的位置。

  至此,三国已经形成,从古到今,我们的统称都是魏蜀吴,大家有没有看出什么问题呢?

image.png

  可能有聪明的朋友已经反应过来了,就是曹魏和孙吴的国号都有体现,刘备的“汉朝”却用了“蜀”,为什么千百年来都是如此,让刘备父子恢复大汉的努力成为笑柄呢?

  悦史君认为,这笔帐要从《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开始算起。

  刘备建立的“汉朝”是三国中存在时间最短的,而且没有史官专门修史,兵荒马乱更是导致资料缺失。

  曹魏和孙吴则都有官修的“魏书”、“吴书”,还有私人写的史书,客观上史料要丰富一些。

  陈寿本是蜀汉的官员,经历了蜀汉被曹魏攻灭、曹魏又被西晋取代,成为了西晋的官员,在孙吴被西晋攻灭后,开始收集三国资料,撰写《三国志》。

  《三国志》是后世研究三国历史最重要的史料,也是官方认可的史书,但也是在这里,陈寿分别列为“魏书”、“蜀书”和“吴书”,也就是说刘备建立的“汉朝”被称为“蜀”。

  陈寿本身是蜀汉人,写作《三国志》的时间距离蜀汉灭亡才20多年,他当然知道刘备建立的是“汉朝”,而不是所谓的“蜀”。

  悦史君认为,陈寿之所以要把刘备建立的“汉朝”称为“蜀”,就是因为他在西晋为官,西晋是以曹魏为正统的,曹魏、西晋都贬称刘备建立的“汉朝”为“蜀”,陈寿出于现实考虑,也就在《三国志》中写成“蜀书”了。

  可怜刘备父子、诸葛亮姜维等人一直以大汉为号召,国号也始终是“汉”,但后世却因《三国志》的缘故,称呼他们为“蜀”,也是一种悲哀。

  更让人觉得无奈的是,翻遍二十四史,除了刘备一朝,其他王朝都没有这种情况,典型如五代时期的南唐没有被称为“吴”,北汉也没有被称为“晋”。

  这么看下来,更是为刘备君臣抱屈啊,毕竟“魏汉吴”才符合实际情况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