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刘备死后孙权为什么没有灭蜀伐魏,一统中原呢
2019-01-12 15:15:32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从公元223年刘备去世开始算起,一直到孙权病死为止。他在二十九的时间里面,先后熬死了曹丕诸葛亮蒋琬司马懿等与他同辈的当世之英杰,也熬死了曹叡和公孙渊这些比他晚一辈的人。说他是三国时期第一能熬,实质名归。

image.png

  但是在这二十九年中。孙权却几乎没有什么作为,这与他早期的锐意进取,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让人很难理解。那么,曹操、刘备死后孙权还有大好青春,为何不灭蜀伐魏,一统中国呢?

  根据历史记载,东汉末年三国时期,中国战乱、大规模的瘟疫,造成了中国人口数量急剧下降,建安七子中大半的人都死于战乱和瘟疫。到了三国时期,中国人口由东汉灵帝5000万人口下降到了不足1000万人口,其中魏国人口就占了700多万,所以三国时期经常干一件事,不论是三国志三国演义都有——不论攻城还是退却,都会把老百姓(人口)带走。曹操刘备孙权争夺荆州的时候,荆州人口最多的宛城(今天南阳)被曹操占领,曹操退出汉中的时候,把汉中的居民全部撤到中原地区;诸葛亮攻打下天水三郡后,马谡失街亭,诸葛亮退回汉中的时候也是带上了老百姓;孙权曾经占领台湾(台湾从孙权时期就已经属于中国了),搬迁了4万居民到吴国。

image.png

  刘备死的时候蜀汉人口后期不足100万,曹操死的时候魏国人口有700万左右,吴国人口200万左右。人口决定了战争的能力——尤其是在冷兵器时代。你不可能生产一批大刀,指望大刀自己上战场砍人。

  其次,蜀汉居于长江上游,吴国在长江下游;而且入川有关隘,十分难以攻打。蜀汉只要守住几个关键关隘,以逸待劳,足以耗死吴国。关键中的关键,刘备用对了人——诸葛亮,这个人不但是治国一把好手,也是个军事家(不然怎么敢去凭借弱国一直干魏国,搞得魏国头疼不已)。

  魏国不用说了,人口众多,实力彪悍,吴国面对他只能自保,不能占领;更何况几个关键城池都在魏国手里,唯一能抵挡的就是长江天险。

  所以,即使是刘备死了、曹操挂了,吴国依然没有实力去占领蜀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