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美尔早王朝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形成和发展简介

  苏美尔早王朝又称古苏美尔时期。是苏美尔地区奴隶制城邦的繁盛时代。约公元前2800年由苏美尔初史时期发展而来,约公元前2371年为阿卡德王国取代。居民为苏美尔人。主要城邦有乌鲁克、拉伽什、乌尔等。

       形成

  苏美尔早王朝(Early Sumerian Dynasty ),(前2900~前2371),苏美尔地区奴隶制城邦的繁盛时代。

  古代历史地理概念中,后来的伊拉克南部,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下游平原被称为巴比伦地区,是世界古代文明的摇篮之一。这一地区又分为北部的阿卡德和南部的苏美尔。

  苏美尔地区的居民主要是苏美尔人。他们约在公元前4300年前已生活在这里,公元前4300~前3500年的欧贝德文化时期形成规模较大的村落。人工灌溉农业的发展,长途贸易的进行及农牧渔业的进一步分工,加速了公社成员间的分化,奠定了文明的基础。欧贝德文化时期铜石并用,据推测已属于军事民主制阶段,以神庙为中心,出现初期的城镇。考古发掘的女性雕像说明正处于母权制社会向父权制社会过渡。年代当公元前3500~前3100年的乌鲁克文化时期,各地开始产生一些小城市,出现大规模的神庙建筑。后期出现文字及标志所有权的陶制圆筒印章,表明已产生初期的文明。在此后的提姆杰特·那色文化时期(公元前3100~前2900),普遍使用文字,出现泥板文书,灌溉设施、土木工程、金属加工等技术都有明显进步,有人推测以神殿为中心的城市国家此时已经形成。可见,苏美尔地区古代文明的发展是一个连贯的过程。

image.png

  发展

  约公元前2800年,苏美尔奴隶制城邦进入全盛时代,城邦国家林立。这些国家一般由中心城市连同周围的农村公社组成,领土面积不大,居民少则二、三万,多则十几万人。城市以神庙为中心,也有王宫建筑,周围建城墙。城邦的王被称为卢伽尔、恩或恩西,其权力受贵族会议和民众会的限制。国家的统治阶级是贵族奴隶主,被统治阶级是奴隶、手工业者和公社一般成员。基什、乌尔、拉伽什等国之间为争夺财富、土地和奴隶,进行了旷日持久的争霸战争,至早王朝中期,基什可能一度称霸于苏美尔,史诗《吉尔伽美什与阿伽》即反映了基什同乌鲁克的一次战争。约公元前27~前26世纪,乌尔比较强盛,乌尔王陵墓中大量精美的随葬品及众多的殉人也说明了这一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