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尔危机——法国一战后最为失败的外交动作

  1923年1月11日,因德国拒接战争赔款,法国出兵十万占领了鲁尔区,此为鲁尔危机。鲁尔区是德国重要的工业中心,法国这样做似乎也有很大的震慑力,但是结果会如法国期望的那样吗?为什么法国要出兵占领鲁尔

  乍一听好像法国人十分的冲动,不赔款直接出兵占领人家工业区,但是法国也有自己的考量。

image.png

  我们看赔款为什么成为问题,确立战后国际关系格局的《凡尔赛条约》只规定了 德国应该偿付战争损失的道义原则而未确定德国所应赔款的数额,更没有确定赔款的支付原则,因此用什么方式赔,怎么强迫德国赔,一直是个问题。

  首先,法国是真的需要那一笔钱,一战给法国带来的创伤十分巨大,东北工业区被夷为平地,仅仅士兵阵亡就多达一百余万人,无数的铁路公路运河遭到破坏,物质损失巨大,法国不仅要重建这些地区,还要支付数量庞大的退伍军人年金和伤残人员抚恤金,而美国在战后很快就停止了对前盟国的贷款,赔款变成了法国人的救命稻草之一。

  第二是安全上的考虑,凡尔赛和约是法国对德国的紧箍咒,1920年6月,法国议院外交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凡尔赛的德国无疑是个战败的德国,但她同时又是个保持完整未 受 损 伤、甚至加强了团结的德国。今天德国虽然是软弱的,也许明天她就会重新变得可怕,这种不安全感深刻扎根于法国人的内心深处,为了维护凡尔赛条约的神圣不可侵犯性,法国必须要维护它。

  鲁尔区为什么说这是最为失败的外交动作

  首先,德国实行“消极抵抗”的政策,德国上下都团结了起来,德国人对法国人的憎恨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他们顽强的反对凡尔赛条款。德国出现了企业停工,工业生产下降,资金大量外流,失业工人激增,通货膨胀达到天文数字;柏林工人罢工,德国政局动荡不安。“我就是没钱,你能拿我怎么样?鲁尔你暂时拿走罢了,反正那里工人是也停工抵抗。”昔日盟友英国则不支持法国,奉行“欧洲均势”的英国不希望法国一家独大于欧洲,对于法国提出的割鲁尔,也遭到英国强烈反对。

  其次,世界各国更加的同情德国,孤立法国,法国与1923年底爆发了金融危机,陷入了严重依赖外国资本的境地,更加无法实行强硬手段,法国国内主张与德国和解的力量渐占上风。最终,1924年6月1日,普恩加菜内阁在国内一片反对声中倒台。

  道威斯计划签订

  在鲁尔危机之后,德国取得了与其他国平等的地位。道威斯计划动(先给你钱让你发展,你有了钱再赔我),德国经济开始复苏并且走上正轨,终于,那令法国为最为恐惧的幽灵慢慢复活,而令这幽灵复活的钥匙,正式法国人自己铸造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