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直隶总督”是个什么官?有着怎样的待遇
2019-01-14 15:01:05

  清朝的直隶总督,是”天下第一督”,在清朝所列9大总督中不仅位高,而且权重。直隶总督都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比如李鸿章曾国藩、袁世凯等都担任过直隶总督一职。直隶总督不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封疆大吏,享受的待遇与其他总督是不一样的。那么,直隶总督究竟是什么级别的待遇?

image.png

  首先要高明白,清朝的直隶总督是什么级别。清朝的直隶总督最开始并没有,清顺治年间承袭明制设置有直隶总督,在顺治15年降为直隶巡抚。顺治18年,再度恢复总督这一职务,驻地是河北大名。

  到了顺治儿子康熙,直隶总督被裁撤,一直到顺治的孙子雍正才恢复起来,并且驻地选择在保定。此后百年,再未改变。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雍正宠臣李卫就曾担任过直隶总督一职,基本上有清一代名臣都曾担任过直隶总督。

image.png

  直隶总督真正变得位高权重起来还是到了乾隆28年,兼任了直隶巡抚,由此跃升为真正意义上的封疆大吏,还是皇帝眼皮底下的。也就是从乾隆朝开始,直隶总督形成了一个定例,从一品。

  本来直隶总督的级别并不高,至少比正二品,但是兼任了太子太傅一职就不一样了,尽管是个虚衔,可也跻身从一品行列。自然而然直隶总督是要享受从一品这样一个级别的待遇。

  直隶总督本身工资不高,清制规定正一品也不过180两银子,看着比较少,结合当时的物价,折合人民币也就是360000元,可以说也是相当不错的。不过,清朝奉行的是高薪养廉制,直隶总督的养廉银基本上大约相当于原有基础的10倍,足足有1.6万两白银。

  这是什么概念呢?大概相当于现在的320万人民币。除此之外,皇帝高兴了还会恩赐。以雍正朝张廷玉为例,单单皇帝赏的钱就有四五万两白银,还不包括平日里的古玩赏赐。所以,清朝的直隶总督待遇那是好的没边。

  清朝“直隶总督”,是什么级别的待遇?养廉银就值320万人民币!这个确实是,按照当时的物价水平,1.6万两白银约合人民币就是这么多。但是,一般来说直隶总督不会就守着这么点工资。

  以清朝最为显赫的直隶总督李鸿章为例,在其去世后,固定资产加个人储蓄约合5000万两白银,也不知道这么多钱从哪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