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为何刚打下法国,就迫不及待开始打苏联?
  1940年5月正当英法两国紧锣密鼓的商量,如何将纳粹德国这条猛兽,再关进类“凡尔赛条约”那样的笼子之时,猛兽对它哥俩张开了血盆大口。

  5月10日希特勒以冯·伦德施泰特、冯·博克、冯·勒布三位一战老将为先锋,统帅约3百万大军,在俯冲轰炸机“轰鸣”的发动机声之中扑向了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

  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人就是在这条战线上战败的,德国士兵在进攻之时,高喊出了“一雪前耻”的铿锵口号。从历史结果来看,这一次德国士兵做到了“雪耻”。

  6月法国宣布投降、英国远征军则于5月26日在敦刻尔克出发,狼狈的逃回了本土,整个西欧完全落入德国人手里,纳粹德国成为自8世纪查理大帝帝国之后罕见做到一统西欧的国家。

  但让全世界军迷惊讶的是,当时的纳粹德国统治者刚拿下法国以及西欧,立马就迫不及待的掉转枪口对准了版图庞大的苏联,几乎完全没有给自己留下消化西欧战争潜力的时间。

  1941年6月22日,法国正式宣布投降的1年之后,德国俯冲战斗机的轰鸣声和坦克履带“咯吱咯吱”的脆响声,响彻了整个苏联大地,纳粹德国数百万大军直逼苏联首都莫斯科。

  至于为什么纳粹德国会如此迫不及待的进攻?首先是意识形态使然,在20世纪末因社会主义当时的定论是“取代”资本主义。所以其从诞生开始,资本主义势力就视之为洪水猛兽。

  德国跟英法的战争,本质上是争霸战争,因而法国崩溃、英国偏居一偶之后,德国“顺理成章”的扛起了资本主义老大的旗帜。作为老大,代表资本主义打赢意识形态战争,无疑是纳粹德国确定自己霸权合法性的最重要途径,这跟日常生活中,想当老大就得敢出头的逻辑是一样的。

  再而是德国情报机构很清晰的了解到苏联要对德国下手了。当时德国扩张霸权,苏联则努力的重塑当年俄罗斯帝国的影响力,它在1939年参与德国瓜分苏联行动即是“明证”。

image.png

  当德国闪击完法国,在信息相对依旧闭塞的年代,苏联将领基本认定此时的德法应该两败俱伤了,是苏联南下西欧,将苏联方式的社会主义意识输出到当时地球最发达地区的好机会。

  为此苏联时任领导人斯大林,特意在1941年完善出了最终版的大雷雨计划,根据这个计划苏联将会动员334万军队,32628架飞机,106000门火炮和迫击炮,370000辆坦克对德国进行收割。

  由于当时的苏联军队是在秘密摆出进攻姿势,当德国军队突然抢先发难之时,一时间苏军难以变换成防御姿态,只能以进攻的动作打防御,结果可想而知,苏联军队在苏德战争前期一败涂地。

  最后则是苏联在1939年11月30日对芬兰的战中,暴露出了缺乏基层军官带来的战斗力下降,120万苏联士兵被20万芬兰士兵给活生生的逼和了。

  纳粹高层自此认为,苏联军队已经不堪一击了。德国军队自认战斗力远高于芬兰,类比下去德国可以轻易征服苏联。也正是因为这份自信,当苏联计划要打它之时,德国选择的不是原地防御,而是主动出击,打出利益最大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