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家族:元朝建立后狭义上黄金家族指,托雷甚至忽必烈一系后裔

  “黄金家族”,广义上指成吉思汗时所列尼伦蒙古几乎涵盖一半以上的蒙古人,甚至还包括一部分中亚北亚各民族的部落,这些统统都是黄金家族。元朝建立后狭义上黄金家族指,托雷甚至忽必烈一系后裔,成吉思汗的其他后代都不能算。元末留在中原部分的黄金家族融入汉族。逃至漠北部分的黄金家族至瓦剌也先时“凡故元头目苗裔无不见杀。”达延汗改制后黄金家族仅限于达延汗子孙,蒙古察哈尔部大汗王廷嫡系独享。元末部分融入汉族。明末皇太极击败林丹汗后满清贵族收取林丹汗八大福晋至此部分黄金家族融入后金宗室。民末民族识别部分黄金家族融入汉族。

  蒙古族有一个始祖母阿兰,据记载阿兰与她丈夫一起生了两个儿子,在她丈夫死后又生了三个儿子。她的两个大儿子包括她的亲属对这件事有疑问,阿兰说这后边的三个儿子是她与一个金黄色天神的后代,是上天之子,从此之后,这三个儿子的后人就被称为纯洁出身的蒙古人(成吉思汗属于乞颜部孛儿只斤氏,除此之外,还有主儿乞氏、泰赤乌氏等)。蒙古的大汗都出于这个家族,所以就被称为“黄金家族”。

  实际上,在成吉思汗死后,只有他的直系后裔,即术赤、察合台、窝阔台拖雷四人的后代才被称为“黄金家族”,才有资格继承各汗国的汗位。拖雷之子蒙哥夺得蒙古大汗之位后,这个范围又进一步缩小为拖雷的后代,其后的元朝皇帝明朝时的鞑靼可汗(如达延汗)均出自这一系。

  1.伏羲女娲石,和硕特王府旧藏。伏羲女娲石是两块天然的阴阳奇石,是黄金家族的圣物。后流传到和硕特部蒙古族,供奉在王府里,而王府对外秘而不宣。史料记载也是只言片语,据王府后裔描述在清代和硕特王府每年都需要向朝廷进贡。和硕特王爷以伏羲女娲石外观为模本建造了两处景观,也就是人根峰和母门洞,以供族人祭拜。据传伏羲女娲石在第四代和硕特王爷时便不知所踪,有说被恭亲王府收藏,后隐秘民间。

  2.嘎啦宝石印章。嘎啦宝石印信,若玺,印纽为双青龙游戏火珠。据传该宝物在哈布图哈萨尔后裔家族中流传,今未现。其印面为八思巴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