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民国才女,跟丈夫结婚24年同居不同寝
2019-01-16 13:31:40

  罗宾.威廉姆斯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曾以为生命中最糟糕的事就是孤独终老,其实不是。最糟糕的是与那些让你感到孤独的人一起终老”而这句话就是直接体现在“丧偶式”婚姻的悲剧。其实现代的“丧偶式”婚姻一点也不比古时候少。但今天要讲的故事是发生在民国,而那个精神得到质的解放的年代。多少的文人才女被所谓家庭长辈中封建的思想主宰了自己的婚姻。例如鲁迅也因为孝顺和小脚朱安得过且过,这对双方那个来讲都是痛苦的。而今天的故事,更像是文科女和理科男之间的“丧偶式”婚姻!

image.png

  而上段既然提到的鲁迅也和我们今天这位“文科女”有关,因为鲁迅死后,她就将自己的心思都放在对鲁迅的“谩骂”上,她就是苏雪林。但是,比起苏雪林和鲁迅的“恩怨”,让人更好奇的是苏雪林和她丈夫张宝龄之间的故事。活脱脱的一段“丧偶式”婚姻。苏雪林在法国留学的时候就被家里安排嫁给张宝龄,婚后几年苏雪林和张宝龄虽然在同一地工作生活,但两人的节奏完全不在一个点上。婚后虽然同居却不同寝,几年后,苏雪林更是独自抛下丈夫之间独自去台湾生活,既然没感情但这两人却没有离婚......

  苏雪林16岁的时候,就被祖父许给张家做儿媳。和张家定下婚约,而苏雪林从小就是不服输的性格。而苏雪林出生也并不幸福。苏雪林的祖母是个极其重视制度的人,又规定女子不能读书。后来多亏了外出留过学的二叔提议,加上苏雪林自己的哭闹最后才同意让她上学。而苏雪林也没有辜负自己当初想念书的决心,在学校的苏雪林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并且热爱写诗写作。而那边的张宝龄也外出留学,在麻省理工留学。苏雪林也外出在法国留学,和张宝龄两人之间通过几封信,就觉得他十分无趣木讷,就主动向父亲提出解除婚姻,但遭到了拒绝,并受到了严重的斥责!

  1925年,苏雪林的母亲病重,为了满足母亲的遗愿。苏雪林同意和张宝龄结婚,婚后两人先在辗转到苏州,后来又到上海,在大学任教师。苏雪林和张宝龄两人说话的也完全不在一个点上,传言有这样一个小插曲:中秋,苏雪林问张宝龄:“今晚的月亮好大好美啊,你看,那么圆”“而张宝龄接了一句:没有我圆规画的圆”这句话让文艺心的苏雪林尴尬不已。那么你一定会认为张宝龄没有为这段感情作出努力,张宝龄为了不让苏雪林孤单,自己学习了苏雪林的家乡话,之后两人就一直用苏雪林的家乡话沟通。

image.png

  1925年到1949年,苏雪林两人虽然结婚,但名存实亡!有着同居不同寝的传言。后来,1949年苏雪林放弃大陆的一切,前往台湾传教。1961年张宝龄在大陆去世,有人就不理解了,既然没感情,那为何不离婚,再说了那个时候的时代离婚已经是实属正常的事情。笔者猜测的原因就只有一个,苏雪林因为信仰天主教,不能离婚。而木讷的张宝龄或许在外面也有其他的感情经历。这些就没有人深究了.....

image.png

  总结:苏雪林和张宝龄两人也算纠缠了一生,婚姻的名存实亡让两人的痛苦不堪。但笔者却认为苏雪林有点自私了,张宝龄至少为这段感情改变过。两人后来的倔强不迁就造成往后的种种悲哀。对于感情,应该不爱就放手,放过别人也放过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