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亶在位期间的为证举措有哪些 有关于他的历史评价如何

  为政举措

  政治

  金朝对女真旧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废除勃极烈制度,改行辽、宋的汉官制度,设三师(太师、太傅、太保)、三省(尚书、中书、门下)。

image.png

  天眷元年(1138年),正式颁行官制及换官格(即将原女真、辽和宋的官职依照新制统一换授),并确定封国制度,规定百官的仪制与服色,史称“天眷新制”,同时任命卢彦伦营建宫室。

  天会二年(1124年),卢彦伦主持修建都城,都城由两个不等比例的长方形组成,呈"吕 "形,城墙周长11公里。宫殿工程分两批完成。第一批完成的是宫室建筑项目主要为三组建筑:一是以"朝殿"为主的建筑;二是"寝殿";三是"书殿"。这三组殿宇建成,基本解决了皇帝临朝听政视事,帝后居处殿阁和贮放图书经籍之所。第二批工程主要项目是"凉殿",凉殿是上京皇城营筑的另一组宫殿建筑群,其规模不亚于"朝殿",于皇统二年(1142年)四月建成

  金熙宗扩建皇城之后的金上京,不但建筑金碧辉煌,而且水路、驿路四通八达

  军事

  天会十五年(1137年)11月熙宗下诏废除刘豫的齐政权,金宋议和。

  天眷二年(1139年)正月,金、宋议和成立,南宋代替齐政权成为金的属国,对金称臣,金朝归还河南、陕西。但是主战派很快占了上风。天眷三年(1140年)五月,熙宗诏令兀术收复河南、陕西等地。

  皇统元年(1141年),宗弼最后一次统兵南下,耀武江淮,声言要渡江伐宋,以恐吓手段,再次迫使南宋主动提出议和。于是金宋便签定了"绍兴和议",此后20年中无战争。

  "皇统和议"的内容:宋向金称臣;划定疆界,东以淮河中流为界,西以大散关(陕西宝鸡西南)为界,宋割唐(今河南唐河)、邓(今河南邓州)二州及商(今陕西商县)、秦(今甘肃天水)二州之大半予金;南宋每年向金进贡白银25万两、丝绢各25万匹。

  文化

  在金朝建立以前,女真人是没有文字的,天辅三年(1119年)完颜希尹和叶鲁创制了女真字,称作女真大字。在这之后,天眷元年(1138年)金熙宗又创造了女真字,称作女真小字。这两种女真字都是仿汉字和契丹字创制。造出颁行后的女真大小字,成为金朝官方文字,与契丹字和汉字在金朝境内通用。金朝用女真字撰写国书、谕令和文告,并设学校教女真字。

image.png

  历史评价

  元代脱脱等《金史》:“金熙宗之时,四方无事,敬礼宗室大臣,委以国政,其继体守文之治,有足观者。末年酗酒妄杀,人怀危惧。所谓前有谗而不见,后有贼而不知。驯致其祸,非一朝一夕故也。”

  皇太极:“朕思金太祖、金太宗法度详明,可垂久远。至熙宗合喇及完颜亮之世尽废之,耽于酒色,盘乐无度,效汉人之陋习。”

  蔡东藩:“金主亶始勤终怠,酗酒好色,身死亮手,实其自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